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山南隆子县玉麦乡军民坚持兴边固防

2022年08月11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卓嘎、央宗姐妹和官兵在巡边途中。李国涛摄

旭日东升,炊烟袅袅,一群牦牛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间悠闲觅食。立秋刚过,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卓嘎一大早就开始忙起来。挤完奶,她熟练地操作牛奶分离机制作酥油。虽已是花甲之年,但她动作麻利、精神矍铄。

劳作间隙,卓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遥望玉麦山谷。青山绿水间,家家户户屋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同样火红的,还有绘于山间大石上的五星红旗和山坡上“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几个大字。

3644平方公里的玉麦乡,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藏南大地。这里离祖国的心脏很远,离祖国的主权却很近。由于地处偏远条件艰苦,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玉麦乡只生活着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3人,被称为“三人乡”。父女几十年坚守苦寒之地,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以抵边放牧的方式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将国旗挂在走过的每一条路上,“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2017年10月28日,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习主席的回信也是写给全体玉麦军民的。”收到回信,牧民群众和驻军官兵精心装裱回信内容,摆放在家中显眼位置,张贴在军营橱窗,更深深铭记于心。扎根玉麦、建设玉麦、守护玉麦,成为玉麦军民的共同选择和自觉行动。

沐浴新时代的春风,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三人乡”已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一条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从海拔5200米的日拉山蜿蜒而下,玉麦军民出山时间由4个小时缩减至1个小时。5G通信基站高耸入云,电波跨越万水千山。轻钢龙骨结构的藏式别墅里,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67户200余名玉麦人尽享幸福时光。玉麦基层供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内,乡亲们赶制着各类手工艺品。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连队训练场上,官兵们杀声阵阵,响彻山谷……

“我们要把这些写进信里,好好向习主席汇报!”今年是习主席回信5周年,姐妹俩酝酿着报喜之事。去年,玉麦乡开办“藏湘猪”养殖场,产品远销湖南,乡亲们拿到的分红鼓足了钱袋子。玉麦乡走在乡村振兴前列,成为西藏自治区“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

富了玉麦,强了边防。在卓嘎的新家旁,一栋房子上的“桑杰曲巴旧居”6个烫金大字格外醒目。2020年7月整修翻新以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仅今年上半年,旧居就接待游客2000余人。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主动请缨,兼职担任旧居讲解员。索朗顿珠是玉麦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待遇优厚的工作,回乡加入巡边兴边强边的队伍。卓嘎的大女儿巴桑卓嘎2019年大学毕业后,也回到玉麦,成为乡村振兴专干。

玉麦山谷有来人,卓嘎、央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民扎西西洛是2019年4月搬来的新玉麦人。他加入放牧戍边的队伍,坚持跟着边防官兵一起巡逻:“党和国家关心关怀我们,我们要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两年前,他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尼玛扎西深受父亲感染,和同乡次仁旦巴一起报名应征,成为玉麦山谷走出的首批新兵。今年,两名青年服役期满,不约而同递交留队申请,矢志建功军营。

新生代戍边力量,成为玉麦亮丽的风景线。边防团2003年出生的列兵唐自祥,一下连便体验了桑杰曲巴的巡边路,随后向连队党支部递交巡逻申请。“连队组织新兵学习习主席的回信,大家深受鼓舞,巡逻路上再难再险也不怕。”唐自祥豪情满怀。

“人人是卫士、户户是哨所、全乡是堡垒、放牧是巡边、生产是执勤”,这是玉麦军民同心戍边的生动写照。2020年初,以“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为内容的军地基层党组织“五共五固”活动在玉麦火热展开,新时代的玉麦军民主动作为、接续奋斗,共绘甘心奉献、合力发展、同心卫国的美丽画卷。(晏良 李国涛 孙梁)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