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7集团军探索行业监督新模式

2022年08月16日10: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有一段时间,第77集团军纪检监察处干事周畅的案头,放着关于工程招投标方面的大量专业书籍。随着集团军某新项目建设开工,周畅以纪检监察员的身份参与施工全过程。作为一名工程施工行业领域的“门外汉”,他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甚熟悉,只能一边自学一边开展监督工作。即使这样,他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在一次竞标环节中,有公司质疑废标结果,并向纪检监察组提出申诉。由于不熟悉工程招投标的相关法规,周畅反复咨询专业人员,用了很长时间才完成招标复议等事宜。

这段经历,让该集团军领导意识到,纪检监察干部虽然熟悉各类廉洁廉政法规政策,但因为缺乏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在履行各专项监督监察职责时,容易因不懂不会而出现组织程序不正规、规定把握不准确、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

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帮助相关人员有效履职,该集团军在开展行业监督监察中,改变以往由纪检监察部门“单打独斗”的做法,抽调人力资源、财务、军需营房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项联合监督监察领导小组,形成廉政纪律与行业法规知识互补机制,确保做到廉政监管有章可循、风险防范及时有效。

近日,某部组织工程建设过程中,专项联合监督监察领导小组依规开展工作,对项目论证设计、造价咨询对接、招标投标实施、工程施工检验、经费审批使用和审计结算等环节进行监督,并提供行业性政策咨询等服务,确保预警、督导、监管同时发力。

“根据相关法规,这次招标组织过程不够正规……”履职期间,联合监督监察领导小组成员、集团军军需营房处助理员贾明发现风险隐患,立即进行提醒,并提出专业整改意见。该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联合监督监察领导小组既懂法规、又通业务,有他们指导把关,我们干事更踏实。”(陈代勇 李佳豪 左超超)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