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放射性材料被曝监管漏洞

2022年08月17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使用伪造许可证采购的放射性材料。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美国政府问责局工作人员日前在调查中发现,通过注册空壳公司并伪造购买许可证,轻而易举地获得两种放射性材料。此举暴露出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对放射性材料流通管理存在漏洞,引发美国民众担忧。

据介绍,新闻报道中多次提及可能被“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使用的“脏弹”,便是依托放射性材料制造而成。“脏弹”是一种大范围传播放射性物质的武器,它通过引爆传统的爆炸物如黄色炸药等,产生巨大爆炸力,将内含的放射性物质抛射散布到空气中,造成相当于核放射性的尘埃污染。在无人机快速发展的当下,美国民众普遍担心,恐怖分子将利用无人机携带“脏弹”,在城市人口密集区或重要港口发动袭击。

调查期间,美国政府问责局工作人员轻易获得两种三类放射性材料。由于三类放射性材料广泛应用于医疗、金属焊接等领域,在美国有超过1万家企业使用这类材料,因此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事实上,这不是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第一次被曝存在监管漏洞。2007年和2014年,美国政府问责局曾使用类似手段获得放射性材料。此次问题重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双方对三类放射性材料管控存在分歧。当前,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只严格管控一类和二类高危型放射性材料,而美国政府问责局认为,专业人员可以从三类放射性材料中提取二类放射性材料,因此建议将其一并纳入严格管控。二是双方就追踪管控存在分歧。由于这些放射性材料应用范围很广,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和相关生产销售企业均表示,无法实时追踪后续使用情况。

此次问题曝光后,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许可证的管理,如将许可证由纸质版转换为电子版等,但有关规则修订至少要到明年底才能完成。(王昌凡)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