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丹麦斥巨资强化海上力量

2022年08月29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丹麦海军阿布萨隆级多功能支援舰。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等媒体报道,未来20年,北欧国家丹麦将投资约55亿美元用于海军建设,更新升级舰艇及舰载武器。报道称,随着丹麦周边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丹麦投入巨资强化海上力量,有助于应对安全困境,同时为实现地区战略利益提供力量支撑。

随着俄乌冲突不断加剧,丹麦对自身安全环境产生担忧。丹麦国防部长莫滕·博兹科夫日前表示,俄乌冲突持续发酵,给丹麦安全带来多重挑战。丹麦需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才能应对可能到来的热战风险。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丹麦海上作战能力对于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因此,投入巨资发展海军,成为丹麦应对当前局势的重要方式。

另外,与俄罗斯等国在北极地区的战略竞争,也是丹麦强化海上力量的重要原因。作为北极八国之一,丹麦近年来不断增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化作为重要北极国家的身份定位,注重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合作。就目前情况看,丹麦的北极战略目标与实际军力不相匹配。博兹科夫虽未透露未来20年建造舰船的具体数量,但表示许多舰船正在老化,需要更换,反映出丹麦在海军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报道称,未来丹麦在发展自身海上力量的同时,还将加强与其他北极国家的协调。

丹麦投入巨资建设海上军事力量,也反映出其国防政策的具体走向。

一方面,加大预算,布局海上军事力量。今年3月,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表示,丹麦各党已就增加国防开支达成一致。丹麦军费将在2033年达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相当于每年增加约24亿美元国防开支。此次投入巨资升级海军装备,反映出丹麦发展海上军事力量的决心。可以预见,未来丹麦将以提升海上作战能力为基点,不断加大预算投入,对冲俄乌冲突带来的安全风险。

另一方面,瞄准北极,加强地区战略竞争。随着北极地区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各国在北极地区的竞争不断加剧,丹麦将借发展海军之机强化对格陵兰岛等地的主权。当前,丹麦武装力量已完成从领土防御向远征部队的转变,表明丹麦国防政策将在特定领域走向主动出击。此次大力建设海上军事力量,表明丹麦将在北极地区彰显军事存在,强化主动出击能力。(陈冠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