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陆军加快转型步伐

2022年08月29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洲豹”装甲侦察车试射反坦克导弹。

据外媒报道,法国陆军近期以“蝎子计划”“撒旦计划”等为牵引,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和转型步伐。在地区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法国相关举动或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加紧装备升级换代

据悉,法国陆军现代化建设的一大“重头戏”,是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当前,法国陆军正以“蝎子计划”等为牵引,升级陆军武器装备,提升指挥通联能力,以便有效进行联合作战。近期,法国国防部采购了88辆“美洲豹”装甲侦察车和302辆“狮鹫”多用途装甲车。到2025年,法国陆军“美洲豹”和“狮鹫”战车数量将分别达150辆和909辆。

此外,法国陆军正在采购200辆升级版“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法国媒体称,该坦克配备远程武器系统、传感器、榴弹发射器和计算机系统,机动性好,防护能力强。法国陆军还计划采购2038辆“薮猫”战车,该战车重17吨,可根据作战需要配备不同口径武器,主要遂行巡逻、通信和情报搜集等任务。根据“蝎子计划”,法国陆军还将进一步强化地面车辆与机器人和无人机系统的一体联动,以便在作战期间更好掌握战场情况。

加快未来战争谋划

在加快装备升级换代的同时,法国陆军还在“撒旦计划”基础上,前瞻未来战争场景。

军事理论研究方面,法国陆军认为,未来10至20年,世界各国军事对抗可能进一步加剧,相关国家将不断提升陆、海、空、天、网络和电磁等领域的作战能力。法国陆军总部计划处负责人阿诺·古戎表示,法军正在研究如何建立一支更具韧性的作战力量。根据法国军方发布的研究报告,法国陆军将持续加大网络等作战领域投入,加快推进可“敏捷部署”的作战力量建设。

前沿技术发展方面,法国军方高层指出,有人/无人协同是法国陆军未来直升机项目的核心,有人和无人设备的结合,将为下一代直升机项目开辟“新的能力领域”。法国下一代陆航作战能力旨在实现两大目标:一是能够快速发现目标、作出决策并采取行动,二是在有争议环境中进行渗透作战并高效完成任务。

此外,法国正加速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以增强对未来战争的适应能力。比如,法国自主研制的AVE无人机,可在普通跑道上起飞和着陆,也可采用弹射方式起飞,还可使用降落伞或者翼伞进行紧急回收。法国军方称,该型无人机主要用于未来战争,可在欧洲或非洲等战场发挥重要作用。法国国防部公布的仿生无人机项目,旨在开发一种能够滑翔、通过拍打翅膀飞行和悬停的扑翼无人机,兼具固定翼和旋翼飞机特点。同时,法国也在开发激光反无人机武器系统。

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总的来看,法国陆军近期推进现代化转型的诸多举措,主要着眼欧洲地区安全形势变化,旨在提升新型、全域作战能力,为军事大国地位提供有力支撑。未来,法国军队建设有关动向或呈现以下特点。

军备建设或加速。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宣布,法国已进入战时经济,并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据悉,法国国防预算今年将达到410亿欧元,2025年将增至500亿欧元。从法国军方有关表态看,在巨额军费支撑下,无人、智能武器将成为军费投入重点,轻便、融合、高效将成为兵力运用目标。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法国正在研制的新型航母及其参与的下一代主战坦克和下一代战斗机项目,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战力。

战略东移更明显。在从马里完成撤军后,法国的军事野心并未消退,亚太等地区正在成为其军事力量部署的“新热土”。法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法军近日执行了代号为“亨利·布朗”的军事任务,3架“阵风”战斗机、2架A330多用途加油机和2架A400M军用运输机从法国本土起飞,抵达南太平洋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随后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代号为“漆黑-2022”的多国联合演习。未来,法国军队在亚太等地区的“秀肌肉”活动可能更趋频繁,值得持续关注。(陈琛 尚建松)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