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江苏总队机动支队构建立体化荣誉体系

荣誉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2022年09月24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黄瀚辉同志,你的荣誉编号是201800331,感谢你几年来为支队作出的贡献,希望你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在前不久举行的老兵退役仪式现场,武警江苏总队机动支队领导为退役老兵佩戴荣誉编号牌,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轻拭胸前的荣誉编号牌,回味入伍后的点点滴滴,黄瀚辉对“荣誉”二字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军人为荣誉而生,为荣誉而战。一名向往荣誉的军人,必能勇敢战斗、争取胜利。”该支队政委余峰介绍,支队利用荣誉编号墙、标兵路、典型路、龙虎榜、事迹报告会等载体和形式构建立体化荣誉体系,深化对官兵荣誉观的教育引导。

  谱写军旅日志,擦亮荣誉编号

  今年年初,根据工作任务需要,李二洋等20名警士调离原单位,来到机动支队。从巍峨天山来到烟雨江南,在新单位度过的第一个晚上,李二洋辗转反侧。

  本以为融入新环境需要漫长的“阵痛期”,没想到李二洋的顾虑很快就消除了。

  来到支队的第三天,李二洋从组织纪检股领到一枚勋章样式的编号牌。翻看时他意外发现,自己在原单位取得的荣誉赫然记录在内。

  “这就是我和你提到过的荣誉编号牌。”“在支队礼堂还有一面荣誉编号墙,抽空我陪你去看看。”同班战友纷纷围上来,解开了李二洋的疑惑。随后,在指导员王铁根的带领下,李二洋等人来到支队礼堂荣誉编号墙前,浏览属于其他官兵的荣誉编号牌,聆听荣誉背后的故事。

  这堂支队新成员的必修课,让李二洋收获颇丰。在王铁根的引导下,李二洋将自己的荣誉编号牌悬挂在对应位置。编号牌落位的那一刻,李二洋知道自己有了新的目标。

  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孙成刚介绍,从2018年开始,支队给每名官兵分配一个专属编号,并在荣誉编号牌内镶嵌个人照片和基本信息,记录取得的荣誉。支队据此制作荣誉编号墙,将金灿灿的编号牌整齐排列在造型为武警部队旗的鲜红墙面上。这面墙是写满青春印迹的军旅日志,一枚枚编号牌如同一个个点燃的火把,照亮官兵的奋斗之路。

  在荣誉编号墙建成后,这里很快成为支队开展队史教育、党日活动的首选“打卡地”。官兵的热情也推动支队探索建立荣誉体系的新路径:制作“三十佳警士英雄榜”,开展“强军典型”成长成才事迹报告会,举办“十佳好军嫂”颁奖典礼,举行誓师动员大会……新的活动不断涌现,完善着荣誉体系的框架。

  努力突破自我,赢得青春奖章

  标兵路是往返支队训练场与营区的必经之路。在标兵路路口的第一个灯箱上看到自己的照片,防化中队战士黄文杰格外自豪。

  防化专业对文化水平要求高,专业知识覆盖面广。最初,高中学历的黄文杰因吃不透专业知识,总是掉链子。指导员崔鑫鑫发现黄文杰的低落后,指着标兵路旁灯箱中曾海飞的照片说:“这位二等功臣,在入伍之初也只是一名普通战士。”

  此后,在标兵路“榜上留名”成了黄文杰最大的愿望。靠着自身努力和战友帮助,黄文杰一次次突破工作中遇到的瓶颈。

  荣誉是军人最纯粹的渴望。在荣誉激励下,官兵往往能激发出连自己都难以想象的潜力。几个月后,黄文杰主动请缨参加武警部队应用侦毒比武。在40多摄氏度高温下,他戴着闷热的防毒面具咬牙坚持,最终拿下总评第一的好成绩,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学员”。

  军人的字典里,对荣誉的执着,始终占有特殊的一页。近年来,该支队在采取标兵路、龙虎榜、荣誉编号墙等评比表彰形式激发官兵荣誉感的同时,还积极通过数字化手段为荣誉体系建设赋能增效。他们通过“荣誉之家”平台系统为每名官兵建立画像,逐步完善典型资料库、荣誉积分榜、意见统计表、目标雷达图等模块,优化数字化荣誉体系流程。

  浏览“荣誉之家”平台系统,每名官兵都能在上面找到自己的专属档案。“看到其他战友沉甸甸的荣誉,想想自己的还是一片空白,心里就开始憋着一股劲。”去年通过考核加入特战大队后,上等兵姜鑫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加倍努力,不能在退役时让自己的‘荣誉之家’遗憾留白。”

  读懂荣誉分量,邂逅更好自己

  被支队评为“最美班长”后,侦察中队二班班长李彪既惊喜又惭愧。作为两次打破总队军事体育运动会100米跑纪录的体能达人,李彪是中队所有新兵的榜样。对于这位龙虎榜“王者”来说,也有过一段“走麦城”的经历。

  进入服役第11个年头,受进退走留等因素影响,李彪的思想出现波动,在实装通过300米障碍考核中成绩不佳。得知要被“精武龙虎榜”除名后,李彪找到指导员卢志文,希望可以“通融通融”。

  “荣誉不是面子工程,这样维护荣誉的方式要不得。”回绝李彪的同时,卢志文也在循循善诱中帮他解开心结。

  后来,李彪凭借有目共睹的成绩在月末评比中重登榜首。几个月里的起起伏伏,让李彪对荣誉的认识越发清晰。

  “荣誉不是休止符,成绩不是‘功劳簿’。”在去年年底的支队总结表彰大会上,支队长王志军指出,荣誉等不来、要不来,只能靠踏踏实实干出来。

  荣誉催人奋进,但片面追求外在的荣誉,则会止步不前。支队建设荣誉体系的初衷,是为了让荣誉观深植每名官兵的内心。若是错误地将荣誉看成炫耀的“功劳簿”、抵过的“挡箭牌”,荣誉就难免成为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对此,该支队广泛开展“对待荣誉怎么办、维护荣誉怎么干”大讨论,官兵们结合自身经历展开交流,在思想辨析中厘清观念,在纠偏正向中深化认识。此外,他们还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检查监督等工作机制,增加荣誉评比的公信力,强化维护荣誉的使命感。

  前不久,该支队组织“魔鬼周”极限训练。出发前,参训官兵在荣誉编号墙前庄严宣誓,誓为荣誉榜再添新光彩。(孙宏铭)

(责编:薄晨棣、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