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空军引导官兵从英雄战史中汲取力量——

飞出无愧青春的闪光航迹

2022年09月25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学习先进,就要争当强军先锋、争做英雄模范、争创示范标杆。”初秋时节,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室里,一场“英模话强军、胜战向未来”座谈会正在进行,来自该战区空军12个英模单位的代表畅谈心得体会。

“八一”前夕,该营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该战区空军专门组织英模单位代表到该营学习观摩,共享荣誉、共传血脉、共话担当,营造学先进、当标杆、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战旗美如画,英雄热血洒。在该营荣誉室前,英模单位代表参加致敬“英雄树”和战旗传递活动。他们面向“英雄树”整齐列队,手里传递着一面荣誉战旗。该营首任营长、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就长眠在这棵树下。

座谈会召开前,英模单位代表以普通一兵身份编入班排、跟班训练,实地感受该营官兵工作生活氛围。“踏入营区的那一刻,我就被尊崇英雄、学习英雄、致敬英雄的浓厚氛围所感染。”某机务大队军械师张藏龙感慨道。

荣誉室大厅里,一面面战旗陈列其中:“李世英中队”“神威大队”“模范机务中队”……一个个响亮的称号,一面面光荣的旗帜,诉说着一段段英雄故事。

“一次机械日收工时,中队老技师周战朴发现机翼下方有一块油迹。大家都没太当回事,认为那是多余的润滑脂。周战朴却没放过疑点,带领机组重新检查,最后发现一条极细的裂纹……”该营“模范机务中队”指导员张昕哲说,如今,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点,已成为中队官兵的行为自觉。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郭洪礼机组先后两次冒险完成空中取样任务。”航空兵某团飞行中队长张鹏分享完故事后,仍难掩内心激动之情。

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几分钟,驻守当地的某雷达站官兵便投入抗震救灾,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完成雷达情报保障任务……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芒,穿透历史的云烟直抵人心。

奋斗的足迹虽不相同,却给人同样的奋进力量。

“军人靠打赢取得荣誉,战斗本领高强才能续写荣光。”某飞行大队教导员刘林郁说。通过学习“模范地空导弹营”的事迹,该战区空军官兵纷纷表示,要把尊崇英雄、学习先进转化为行动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守土尽责、不负重托,飞出无愧青春的闪光航迹。

(责编:黄子娟、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