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好保障打赢的螺丝钉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级军士长王国庆侧记

2022年09月27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藏北高原,飞沙走石。工程车突然“趴窝”,急坏了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工程防化连官兵。车辆突发状况,不但会影响正在进行的快速越障演练,而且车辆操作臂滞于半空,若失控掉落,后果不堪设想。

“快让一让,王班长来啦!”众人循声望去,只见负责驾驶复训场保障工作的一级军士长王国庆,背着修理工具,跑着赶来。

一番检查后,王国庆判定是线路烧结导致车辆无法工作。随后,他采取搭接线路的方法排除了故障。演练继续进行,王国庆擦了擦额头汗珠,松了口气。

“只要王班长来,准能化险为夷。”望着王国庆远去的背影,战友们说。

已有26年军龄的王国庆,入伍之初干的就是修理工,如今已成长为技术过硬的修理技师。20多年来,他始终铆在本职岗位上,苦练车辆检修技能,深研保障打赢本领,技术精湛、无私奉献,为确保车辆运行顺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那年,还是新兵的王国庆初到修理连。厚厚的一摞理论教材、闷热难耐的修理车间、沾满油污的迷彩服,并没有让他退却,王国庆下定决心闯过一道道难关。理论知识记不住,就一遍遍地抄写背记;专业知识搞不懂,就虚心请教、加班钻研;结构原理不清楚,就把自己锁在库房,对着教材逐个拆解器材、细心琢磨……凭着这股子倔劲,王国庆技能水平进步明显,很快成为连里的骨干。

这几年,王国庆总结维修技巧、革新修理工具,负责编写的《驾驶员用修双能教材》在新疆军区推广;牵头汇编的《高原车辆维修技术总结》,为基层单位解决保障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2019年,他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车辆维护保障,跟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任务。

“我会坚守岗位、精武强能,当好保障打赢的螺丝钉。”聊起从军感悟,王国庆坚定地说。(高群、崔浩浩)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