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株洲市

打造拥军工作闭环机制

2022年09月29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您对孩子享受的教育优待政策是否满意?请问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秋季开学不久,湖南省株洲市纪检部门牵头组织对落实《株洲市军人子女优待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情况进行督查。

“我们十分满意,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在云南某部服役的株洲籍军官刘秋雄的妻子高兴地说,“孩子今年参加中考,按照政策享受优待,如愿进入心仪的高中。”

2021年,株洲市军地联合出台《细则》,并明确由市纪检部门在开学后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调查,确保《细则》落地。

“双拥工作涉及各个方面,讲感情还要讲政策,通过完善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株洲市双拥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着力探索拥军新机制,协调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打造任务部署、评估问效、追责问责工作闭环,让双拥之花开遍株洲大地。

“绿色通道标识不够明显,优先服务意识不够强,请严格按协议内容抓好整改。”国庆节前夕,株洲市双拥办组织对“关爱退役军人工程”进行督查,发现某保险服务网点存在的问题后,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第一时间整改。

笔者了解到,株洲市于2020年推出“关爱退役军人工程”,发动全市80余家企业签订拥军优抚协议,让军人、退役军人购房有打折、加油有优惠、创业有减免、就业有优先……为办好这件事,市双拥办组织相关部门、退役军人代表不定期对合作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在全市通报,问题由相关企业认领,并明确整改时限。

今年8月,株洲市召开议军会,全票通过支持驻军部队练兵备战、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两份双拥文件。议军会前,按照“随提随议、军地会商、一把手督办、责任挂钩”的联系机制,党政军领导共商议题,全市40余家市直部门和驻军单位专题研究、实地勘查、征求建议,历时1个月就完成了文件论证起草审核。

“这两份双拥文件涵盖内容广、涉及部门多,没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株洲军分区领导介绍,在市委书记、市长批阅督办下,军地成立由市委办、政府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组成的督导小组,对各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反馈解决问题,对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的通报约谈,进行追责。在严格督办下,推诿扯皮少了,回音着落多了,各部门反馈的30余条意见建议被逐一解决,确保文件在规定时限内出台。

在双拥工作闭环机制的赋能助力下,株洲驻军部队和军分区全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株洲军分区先后荣获“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株洲市也连续7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刘新宇、张建武)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