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福建省漳州市军地持续开展“互联网+”为烈士寻亲活动

英雄不孤单,烈士英灵回故园

2022年09月29日08: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秦凯烈士女儿秦秋香(前排左三)一家三代12人前往东山烈士陵园祭奠。林晓东 摄

“没想到,时隔69年我们还能找到叔公的安葬地。感谢热心网友和寻亲志愿者,了却我们全家人的心愿。”9月21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仙桥镇高湖村村民黄荣书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住道谢。截至目前,漳州市“互联网+”寻亲活动已帮助212位烈士找到亲人。

漳州是东山保卫战发生地。据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登记在册的3100多名烈士中,安葬在东山烈士陵园的烈士有449位,至今仍未与200名烈士亲属取得联系。

“为烈士寻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2020年9月,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为漳浦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寻找亲人的过程中,首次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信息、各地志愿者寻找的方式,帮助林水实烈士找到亲人。后来,他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寻亲模式,发动市、县、乡、村居等各级“五大员”(舆情报告员、网络协查员、信息比对员、亲属核实员、数据统计员)参与进来。“五大员”平时做好本职工作,接到寻亲任务时分工协作:舆情报告员负责查询网络上发布的烈士寻亲相关信息;网络协查员负责对信息进行筛查甄别;信息比对员负责协调当地公安、民政等部门比对信息真实性;亲属核实员负责核实烈士资料与网络发布信息的误差;数据统计员负责每周、每月统计寻亲信息及寻亲成功率,为下一步寻亲提供依据。

时隔多年,物是人非。加之过去条件有限,常有信息错漏现象。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烈士秦凯曾担任某部电话班班长,1953年7月17日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因家中仅存的烈士证显示秦凯牺牲在朝鲜,多年来,秦凯的女儿秦秋香一直以为父亲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今年5月份,东山县发布有关烈士秦凯的寻亲信息后,江西志愿者及当地公益团队主动与他们对接。漳州市“五大员”认真查阅军事志、烈士名录,对相关资料进行甄别。经反复确认,闽赣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最终认定秦凯的烈士证记录有误。8月3日,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前往东山烈士陵园,祭奠阔别70年的亲人。

随着漳州市“互联网+”寻亲工作开展,从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到档案管理部门,从网络社交平台到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走村入户、调查取证,不断拓展寻亲方法、完善烈属关系证据链。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顺权介绍,2020年至今,漳州市共整理发布1500余条烈士信息,发送寻亲消息4000余条,发出协查函60余份,涉及25个省市,为212位烈士点亮“回家”路。“每一次寻亲,都是一场精神洗礼。”漳州市相关领导表示,他们会把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戴伟国、徐文涛)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