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某旅——

注重探索创新,以信息力提升监督力

2022年10月15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公示军士选晋人员名单、解答军人家属医保政策、说明公寓住房标准……在空降兵某旅强军网上,该旅相关部门结合近期部队热点问题,逐一进行网上公示与解答。“我们针对青年官兵的特点,在强军网嵌入设置纪律教育、政策解答等5大版块16个栏目,公开敏感事项、畅通民主渠道,将群众监督贯穿旅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该旅纪委书记介绍,这是他们着力发挥“网络+”作用,拓宽监督渠道,不断加强单位风气建设的创新举措。

“旅里刚建点时,监督手段还比较单一、时效性不强,官兵参与度不高。现在网络监督平台24小时在线,官兵无需实名注册,随时可以反映情况,一上线就圈粉无数。”回想起4年前刚担任基层风气监督员时的情景,一级上士廖其龙深有感触地说。今年5月份,有官兵在网上反映营区超市售卖物品价格偏高的问题,机关迅速核准情况、责令整改。“借力‘网络+’,实现了由事后监管向实时监督的转变,尽可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能有效防止小隐患变成大问题。”该旅纪检监察科科长介绍。

长期以来,福利待遇、重要政策等一直是官兵关注的热点,每到干部任用、军士选晋、老兵复退等工作开展时,各个环节都会引人关注。为此,旅里梳理出官兵可能遇到的10类300余个问题,上线24小时“智能回复”功能,实现随时提问、即时解答;同时制定《旅基层事务公开规范》,开列10类31项《基层事务公开目录》和12类38项《官兵福利待遇要目清单》,方便官兵随时查询。着眼部队大项任务多,动态分散实际,该旅协调驻地搭建野战网络平台,确保兵撒千里外、监督不断线。为确保网上监督质效,他们设置了“监督哨”“曝光台”“留言板”等版块,对服务基层态度不好、误时误事、解决不力的机关干部及时约谈督导,倒逼责任落地。

网络监督有力推动了单位风气建设,促进了部队全面发展。这两年,该旅官兵对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练兵比武,取得金牌总数、团体总分“双第一”的好成绩。(李兵、詹海洋、赵英强)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