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彰显中国力量 展示中国价值 弘扬中国精神

航空工业携大国重器亮相第14届中国航展

2022年11月0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航空工业馆。唐宋摄

人民网珠海11月9日电 8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珠海拉开帷幕。航空工业以“航空强国志,翼起向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现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集团,努力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并通过馆内静展、室外静展和飞行展示等多种方式,将20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以全景式、体系化方式进行呈现,参展产品较上一届增幅达34%,其中55项展品为首次参展。

航空工业馆全馆展示面积近7000平方米,是本届航展最大的馆内展区。馆内展陈内容紧扣“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三大篇章进行划分。在馆内中心展台区域,“20时代”战机家族的杰出代表歼20、运20、直20、攻击11、鹘鹰五大明星机型,与展馆上方“飞翔之翼”主题造型相呼应,象征着40万航空人勠力同心、乘势而上,画出强国强军同心圆的使命和担当。

歼-20首次地面展示。唐宋摄

“中国力量”篇章,以“20系列”为引领,以航空武器装备系列化发展为主线,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展现集团公司研发一流装备、打造一流体系、建设一流能力的成果。在制空作战分展区,围绕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以服务空军装备建设和能力提升为主线,以歼20、歼10、歼16和歼11系列战斗机等主战机型为代表,展示现代化空军装备建设的主要成果。在对面打击分展区,围绕未来实战需要,展示了歼10A、歼16、轰6K、攻击11,直9WE、直10ME、直19E武装直升机和各型机载武器等遂行对面打击任务的航空武器装备。在海上攻防分展区,模拟典型海上任务场景,展示了歼15舰载战斗机,直18舰载警戒直升机、直18F舰载反潜直升机、直9S舰载勤务直升机,空警500H、轰6J、翼龙2反潜侦察型、旋戈500CJ等支援保障机型,充分展现了海军航空武器装备整体实力的提升。在训效体系分展区,陈列了L15A、FTC2000等多型教练机装备、飞行员的个体防护及救生装备,以及飞行员训效体系综合展示。在空中投送分展区,通过展台上依次陈列的运20、直20、直8、直8L和重型直升机,以及展台上方吊挂的运9及运9E运输机,展现部队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方面的提升。在支援保障分展区,空警2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ZDK03预警指挥机、运8技术侦察机等多种支援保障机型依次亮相,展示了我军在信息化和复杂战场环境下,战术压制能力全面提升,形成了强大的支援保障力量。在察打与协同分展区,重点展示航空工业作为国家队、主力军,在无人机体系化发展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所具备的能力,翼龙、云影和旋戈等三大军贸无人机系列齐齐亮相,特别是首次亮相的翼龙3无人机真机,令现场观众纷纷驻足。在智能协同分展区,突出有无人协同、全方位立体化的未来空中作战体系发展概念,宏观展现了未来空中作战力量的体系化建设和发展方向,体现了航空工业担当强军首责的长远谋划。

室外静展区的翼龙-10A。唐宋摄

“中国价值”篇章,集中展示了航空工业科技自立自强,培育航空科技国家战略力量,助力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客户赢得市场竞争,传递中国价值,彰显卓越竞争力。科技先锋分展区重点呈现了航空工业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在航空科技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展现了集团公司坚定打造领先创新力、卓越竞争力的坚定信心。“空中丝路”分展区以“新舟”700为代表的“新舟”系列多用途飞机,以AG50轻型运动飞机、运12E涡桨通用飞机为代表的通航领域代表性机型悉数亮相,展现航空工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长远战略布局,大力推进“空中丝路”计划,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提供航空整体解决方案。应急救援分展区围绕航空灭火、航空救援、航空医疗、航空应急通信指挥四大装备体系,展示了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C352直升机、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等重点机型,展现了航空工业以装备研发助力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中巴联合分展区展示了歼10CE、“枭龙”、K8等集团公司在中巴合作项目中的明星机型。

“中国精神”篇章,全方位展现了40万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呈现了航空工业“一心、两融、三力、五化”的发展战略,彰显央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为成为具有领先创新力、先进文化力、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企业集团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

我国首个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并进行飞行表演。唐宋摄

展馆外,航空工业还设置了9000平方米的室外静展区,将分为军贸飞机、应急救援、通用飞机三大主题展区呈现,展示机型数量比上届有较大提升。在静展区中心位置,将重点展示枭龙双座和AC352两型机,以及AC313A舱段;在军贸飞机和应急救援主题专区,将集中展示航空工业在军贸出口和助力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作为航展最受瞩目的飞行表演环节,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状态全构型AG600M(灭火型)将首次向公众进行12吨投水功能演示,并与运20、C919苍穹聚首;直20、直10、直8L等现役陆航装备将首次登上中国航展的舞台;翼龙-1E无人机也将进行精彩的飞行展示。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唐宋摄

此外,航空工业在航展期间还将举行“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系列主题发布会、产品发布、商务洽谈和签约等活动,并派出技术工作团队配合中国空军完成飞行表演和静展任务。(唐宋、陈羽、黄子娟)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