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奋斗擦亮军人底色

2022年11月2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从2018年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起,至今共有93名先进个人、6个集体荣获此称号。

他们中,有脱贫攻坚的致富带头人,有开拓创新、回馈社会的创业模范,有“大国工匠”,有把善事做成壮举的志愿先锋,有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不论从事何种行业,身处哪个岗位,都保持奋斗韧劲,弘扬奋斗精神,让人生画卷在奋斗奋进中创造价值、书写精彩。

他们艰苦奋斗。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雪域高原,次军退役后主动申请到平均海拔4700米的公路养护段成为一名养路工人,坡陡、弯急、缺氧的恶劣环境没有让他低头,终年的冰雪没有阻挡住他的奋进,短短几年时间,次军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公路养护的行家里手。身穿迷彩服、肩挎望远镜,郑璐用双脚丈量着14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创造连续4069天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记录,成为全国电力行业的技术能手。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时时有所创造、处处有所精进,这样的努力终不会被辜负,这样的人生终有所收获。

他们顽强奋斗。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林上斗、李锁、宋伟、肖正强……不同的姓名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兵支书”。在回乡担任支书之前,他们已小有成就,但看到家乡贫困落后的现状,他们勇担重任,发挥“钉钉子精神”,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将退役军人战斗力强、无私奉献敢担当的优势充分释放,成为巩固基层政权、振兴乡村的好人选。成功的背后,蕴藏着改革创新的胆识,饱含着百折不挠的行进,本着对人民负责,他们不懈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排除干扰,不断解决问题,开拓出人生新境界。

他们持续奋斗。得一寸进一寸,得一尺进一尺。郁文贤服役期间是国防科技大学的教授,在雷达目标识别、融合导航定位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转业后,他开始了新的创新创业之路,牵头成立“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继续为我国国防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和产业化发展做贡献。王晓丽是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号手,她退役后回到清华大学负责学校国防教育及国防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创建“八一”工作室,为有意向在国防领域就业的学生提供咨询,继续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路漫漫其修远兮,持续奋斗,接续进取,人生就是在不断设立目标并追逐完成的过程中完成积累,实现一次次飞跃和突破。

奋斗才会幸福。“最美退役军人”是广大退役军人的代表,他们为个人奋斗,实现自身价值;为他人奋斗,传递温暖大爱;为时代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人的一生有这番作为,是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是以“小我”成就“大我”,这样的人生是幸福的。奋斗,是一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状态,是为实现目标不断战胜困难的过程,更是孕育希望、迈向未来的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的奋斗精神熔铸于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之后,广大退役军人要将这种奋斗精神发扬光大,以“最美退役军人”为榜样,为民服务、为国奉献,在新时代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齐歌夷)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