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海军续订新型护卫舰

2022年11月25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宣布,英国国防部将与英国BAE公司签订一份建造5艘26型护卫舰的合同,总价值42亿英镑(1英镑约合8.4元人民币)。英国方面宣称,新的造舰计划不仅可以向外界展示英国海军未来的威慑能力,也表明其维护自身全球利益和盟友利益的决心。

近年来,英国海军舰船数量不断减少,英国国防部采取多项举措,推进海军建设发展。2017年,英国政府发布《国家造船战略》,提出未来30年,英国海军将形成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为核心,新型83型防空驱逐舰、26型反潜护卫舰及31型、32型护卫舰为骨干,未来两栖舰和辅助舰为补充的新舰队。

同年,英国国防部与BAE公司签订总价值37亿英镑的26型护卫舰第一阶段造舰合同。按计划,BAE公司将为英国海军建造3艘26型护卫舰。该舰服役后,将逐步取代老旧的23型护卫舰。据英国国防部披露,26型护卫舰首舰“格拉斯哥”号将于今年年底下水,2028年前正式服役,全部8艘舰预计于2035年前完工。

分析认为,英军续订新型护卫舰,既是为提升海军战力,也是为维持国防工业体系发展。

一方面,英国海军需要尽快实现新老交替。现役23型护卫舰大部分于2000年前服役,目前已超过原计划18至22年的服役年限。虽然经过现代化改装,该舰勉强能支撑到2035年前后,但总体性能已难适应现代战场需要。当前3艘26型护卫舰和5艘31型护卫舰的建造计划,无法取代原本13艘23型护卫舰的备战任务。英军不得不加快执行另外5艘26型护卫舰的建造计划,以确保海上战斗力量不断档。

另一方面,英国需要加快恢复本土造船工业能力。造船工业作为英国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原本是英国的优势产业,如今不断衰退。今年,英国国防部推出新版《国家造船战略》,拟投入40亿英镑,以重整本土造船工业。英国希望用新的造舰计划和大量采购经费推动造船工业恢复,促进海军相关国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英国本土国防工业竞争力,以保证英国在未来挑战中仍掌握核心技术。

虽然英国造舰计划持续推进,但前景并非一帆风顺。26型护卫舰项目自设计阶段起,成本一再增加,导致英国国防部不得不将原本总数13艘的采购计划缩减为8艘,剩余预算拨给成本更低的31型护卫舰。外界担心,未来英国国防部会再次削减26型护卫舰数量,并将其预算用于建造31型护卫舰。此外,对于建造计划能否如期完成,外界提出质疑。虽然BAE公司声称其建造了专门的生产工厂,可同时建造2艘大型舰船,但26型护卫舰首舰“格拉斯哥”号开局不利,宣布延期1年交付,最终8艘舰的交付时间仍有待验证。(王昌凡)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