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吉林市挖掘产业优势辟新路

高山滑雪场走来老兵教练

2022年11月30日08: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吉林省吉林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现场。张璐 摄

“培训、就业畅通无阻,娘家人真暖心!”11月20日,刚刚通过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拿到“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的退役军人王海峰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被吉林市一家大型滑雪场录用,下周就能入职。

“吉林市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吉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程军介绍,为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去年年初,吉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吉林军分区依托当地冰雪产业优势资源,联合市体育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单位,面向退役军人开展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考核通过后可获得相应资格证书。截至目前,已有24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结业,成为滑雪场“兵教练”,就业率超过98%。

“退役军人身心素质好,工作干劲足,服务热情高,已经成为我们雪场的一支‘金牌队伍’。”某滑雪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达成就业合作协议,不仅定向接收培训合格的退役军人教练员,还通过参与培训方案制定、承担实地教学任务,联合开展技能水平认定,实现退役军人从培训到上岗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推出退役军人岗位津贴,为“兵教练”提供帮助。在吉林市,像他们这样参与退役军人培训和就业服务的企业超过20家。

走进桦甸市一家滑雪场,首批通过培训的退役军人教练员薄凇元正在组织滑雪者进行单板初级雪道训练。在部队服役时,薄凇元多次获评“优秀教练员”。他将服役时的体能训练和应急处置经验带到雪场,受到学员们的青睐与好评。年初,一名滑雪者突发疾病,薄凇元沉着处置、第一时间进行急救,患者转危为安。

吉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梁荣罡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建设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契机,通过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和职业技能信息数据库,发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和合作企业提供教育培训、政策咨询、供需对接等各项优质服务。(冷凇宇 孙有权)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