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打造简版“武库机”

2022年11月22日10: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美军在挪威安多亚太空防御靶场上空开展“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试验。美军第352特种作战联队将AGM-158B巡航导弹以托盘方式,装载到MC-130J特种作战运输机货舱中,升空后采用空投方式发射。

根据公布的试验视频,从货舱投下的托盘由4顶降落伞悬吊,稳定后以垂直向下姿态,投放了1枚AGM-158B巡航导弹。导弹落下后启动发动机掠海飞行,并在海面引爆,表明试验取得成功。

从2019年9月提出概念,到2022年11月完成实弹试验,“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进展速度之快,引起外界关注。其最终目的是打造一款简版“武库机”,提升美军远程火力投送能力。

瞄准大国竞争而生

为支撑大国竞争,2019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表《大国竞争时代的空军力量》文件指出,未来战争规模大、强度高,美国空军需要打击的目标数量多、分布广,且处在严密防御圈内,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远程火力投送能力。

使用运输机执行打击任务的做法并不少见。20世纪70年代,美国空军叫停B-1A战略轰炸机计划的同时,提出第一代武库机计划,即利用波音747客机携带50枚至100枚巡航导弹,在敌防御圈外实施攻击。这一计划后因诸多原因被取消。2015年后,美国空军提出第3次抵消战略,“武库机”概念再次被提起。随后,美国空军对包括C-17在内的多型远程飞机进行探索性研究。

“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与“武库机”在概念设计、应用场景、技术途径和研发难度方面均不相同,但在打造可携带大量远程弹药的“空中母舰”方面追求一致。“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着眼于快速能力形成,旨在使用成熟技术对现有空运平台进行改装,使其具备发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能力。广义上讲,“速龙”是基于当前成熟技术打造的简版“武库机”。

高频演示进展迅速

“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从概念提出到项目启动用时3个月,从项目启动再到实弹飞行,用时24个月,速度之快引发外界关注。

2019年年底,托盘式弹药概念被提出。同年底,这一概念转型项目正式启动。随后,美国空军围绕不改变C-130运输机和C-17运输机结构、只通过升级改造,可发射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进行原型设计和飞行试验。

2020年1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完成从MC-130J运输机后货舱进行托盘化模拟弹药投放试验。6月,美国空军发布信息征询书,寻求借助现有技术开展研发工作。8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2500万美元的系统研发合同。9月,美国空军使用“先进作战管理系统”,运用多域指控能力,演示通过现有超视距通信系统将目标信息传输给平台飞机,并装订至“托盘化弹药”。

2021年3月,“翡翠勇士21”演习期间,美国空军首次运用G-11型降落伞空投托盘式弹药箱,测试其空投平稳性。5月,在“北方利刃21”演习中,美国空军模拟演示了重新装订目标参数技术。7月,美国空军首次进行实际试飞。12月,美国空军完成第一次实弹测试,展示了从运输机上使用“速龙”托盘式弹药的能力。

2022年2月,美国空军再次发布能力信息征询书,旨在获取已列装或正研发的武器信息,扩展“托盘式弹药”种类。11月,在“阿特柔斯22-4”演习期间,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举行实弹演练。

通过高频演示试验,“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提出了装载弹药的模块化框架和托盘,改进了运输机的目标系统,使其可接受目标信息数据并装订至弹药;验证了弹药托盘空投后的平稳性、垂直向下发射及弹药动力控制问题,为该项目走向实战化奠定了基础。

优势明显值得关注

载弹量大。按照最初构想,C-17A运输机可装载4箱9枚AGM-158B巡航导弹托盘,而MC-130J运输机按照托盘式投放最大可装载10枚。与美军现役轰炸机相比,托盘式弹药可以充分利用载机舱内空间,且不需要特定挂架,在载弹量方面独具优势,极大提升了防御圈外的火力打击能力。既可以多弹同目标,突破防御圈;也可以多弹多目标,多轴向突击突防。

隐蔽性强。将运输机作为轰炸机使用,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在运输机发射导弹前,外界无法判断其将实施打击任务。在战争状态下,运输机的出动架次远超轰炸机,而对手很难对其进行密切跟踪。装载有托盘式弹药的运输机,飞抵防御圈外发射隐身巡航导弹时,一般很难被侦测和发现。此外,托盘式弹药还能预置到前方基地,运输机从后方运送物资至前方后,可在返程途中承担打击任务。可以预见,托盘式弹药一旦大规模列装,美军打击任务分配方式将更加灵活,打击突然性大大增强。

性价比高。众所周知,在大规模作战中,临空轰炸的效费比远高于远程精确打击。托盘式弹药的高性价比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与轰炸机昂贵的研发与维护费用相比,其通过改变弹药装载方式,使得运输机“一专多能”。与“武库机”相比,其研发周期与成本大为缩减。借助该技术,美国可快速为装备运输机的盟国改装轰炸机,这为美国在地区施加影响、拉拢盟友、威慑对手提供了可选项。

目前,美国空军使用C-130J运输机托盘化装载AGM-158B巡航导弹。托盘式弹药技术一旦成熟,移植性、适配性较强。可以预见,未来托盘式装载弹药的种类将越来越多,载机也逐渐多样,应用前景广阔。对此,应加强关注和研究。(辛启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