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核潜艇因火灾中断巡航

2022年11月16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皇家海军前卫级“胜利”号战略核潜艇。

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近日,英国皇家海军前卫级“胜利”号战略核潜艇在大西洋某海域执行任务时突然起火。尽管大火被扑灭,但“胜利”号不得不暂停任务浮出海面,返回基地。

此次起火源于“胜利”号内部电气柜舱故障,引发大火和浓烟,并触发艇上自动灭火喷淋装置。该艇艇长不得不下令浮出海面,以排出烟雾并评估损失。随后,“胜利”号返回位于苏格兰法斯兰的克莱德海军基地。多家英国媒体披露称,事发之时,该艇正搭载“三叉戟-Ⅱ”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执行秘密任务,因火灾被迫中断。对此,英国国防部和英国皇家海军对“胜利”号战略核潜艇的任何行动细节只字不提,只称突发情况未对持续的海上威慑造成影响。

据悉,“胜利”号是前卫级战略核潜艇的第2艘,也是英国目前仅存的4艘战略核潜艇之一。由于英国空基核力量早已退役,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及搭载的“三叉戟-Ⅱ”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成为英国当前核打击力量的全部家当。

前卫级核潜艇是英国设计建造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1.59万吨,最大下潜深度350米。首艇“前卫”号于1993年服役,末艇“复仇”号于1999年服役,平均服役年限达27年。2015年12月,“前卫”号回坞大修,原本计划维修3年半,由于工作效率低下和资金紧张,至今未能完成。有分析认为,如果单纯依靠潜射核武器,撑起核保护伞的最低密度为400枚核弹头。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每艘可装备16枚“三叉戟-Ⅱ”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每枚携带8枚核弹头,4艘核潜艇最多可携带512枚核弹头。由此推算,3艘值班、1艘大修或休整,是维持英国核保护伞的最低装备要求。分析人士称,“前卫”号迟迟未能大修完工,“胜利”号又再出故障,加上下一代战略核潜艇无畏级首艇服役时间一再延迟,这些无疑都暴露了英国核打击力量的脆弱性。(李云会 商钰)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