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之重器”飞出精彩航迹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空军飞行展示侧记

2022年11月09日10: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伴着滚滚惊雷,4架银灰色战机穿云加速飞来。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万众期待的歼-20战机亮相珠海。

电光石火间,歼-20上演了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幕:四机钻石形编队盘旋,双机大速度迎头交叉,单机两次半滚转、水平翻转、斜下降急转……

“精彩!”看着歼-20劲舞苍穹,观众激动不已,现场欢呼不断。无论是第一次参加中国航展的军校学员熊鑫蒙,还是已经参加14届的摄影爱好者高瀚,这一刻都在为歼-20惊险动作和良好性能叫好、点赞。

来自空军院校的飞行教官张建,给歼-20飞行员竖起了大拇指,“有了好飞机,还得有能把飞机飞好的人”。刚刚参加完军事飞行交流会议的中国民航大学教师李鹏有着这样的感触,空军进步发展的基础是人才,要有一流的装备,更要有一流的训练模式、一流的飞行员。

精彩的是飞行,创造这份精彩的是空军人。祖国腾飞,中国空军有了国之重器;乘势而上,飞行员们飞出一道道崭新航迹。换装新机以来,他们始终保持“在路上”“加速度”的满格状态,在实战化训练大潮中奋力向前,快速形成战斗力。

这次歼-20飞行展示,凝聚了飞行员的大量心血。为了增强展示效果,飞行员董珺和战友多次调整编队转弯坡度,难度不断提高。为了展现飞机优异性能,大仰角快速向上爬升这个动作,飞行员张宏达需要承受近8个G的载荷……

放眼望去,每一次精彩飞行,都离不开飞行员过硬的技术。首次在珠海进行飞行展示的歼-16战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百米低空大速度大坡度急速转弯,持续大载荷下连续斤斗,垂直拉起……短短9分钟,歼-16展现的都是高难动作,现场观众不断喝彩,为国产新型战机,更为中国空军飞行员。

“今天展示的动作,不仅好看,而且具有很强的实战意义。”歼-16飞行员张阳介绍,作为战斗员,他们“展”的是一流装备,“示”的是一流的飞行技术、一流的实战能力。

首次公开飞行展示的运油-20,以其独有的战斗姿态重磅亮相——1架运油-20带着3根加油管低空通场。毫无疑问,这又是中国航展史上的一个经典瞬间。

经典瞬间又岂止这一个!今天,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珠海;教-10虽然是第二次在这片蓝天飞行,但来自院校的飞行教官是首次驾驶教-10展示,他们充满战斗豪情,驾机刚起飞,就以近乎垂直于地面的仰角一飞冲天;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红鹰”飞行表演队不断带来震撼而浪漫的视觉“盛宴”。

精彩总是短暂的,不觉间飞行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空军传递出的昂扬自信,早已深深感染和打动在场观展的所有人。(房磊磊 徐晨桐 李建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