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哈萨克斯坦发布新版军事学说

2022年11月04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日前,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批准了新版《哈萨克斯坦军事学说》(以下简称《学说》)。新版《学说》由哈萨克斯坦国防部会同有关部门基于2017年版国家军事学说修订完成,旨在提高该国应对新威胁和新风险的能力。其主要内容仍然包括序言(第1至5条)、当前形势分析(第6至27条)、具体内容(第28至74条)和结论(第75至78条)4个部分,修改内容涉及78条中的37条。

新版《学说》的修订,主要聚焦于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在回顾以往针对性措施的基础上,制订未来发展计划。《学说》认为,当前哈萨克斯坦军事安全面临两类新威胁,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球化扩散和网络攻击的愈演愈烈。

为此,哈萨克斯坦正从两个层面进行准备。一是增设特别部队,增加武器装备和军事物资储备,提升陆海空军的作战潜力。同时,新组建应对信息战和心理战以及网络攻击的部队、设立为武装部队提供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的部门、专司国土防御的管理机构等。二是优化部队结构,改进国民警卫队人员构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为应对突发危机和国内武装冲突,引入部队开展行动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等。

新版《学说》强调,哈萨克斯坦不针对任何国家,其主要目标是维持国内稳定,预防和制止蓄意破坏、恐怖主义行为和分裂主义活动。同时,加大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以维护全球和区域安全体系。

对哈萨克斯坦而言,边境安全与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在边境安全方面,该国计划实施“智能边界构想”,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边境和航空服务部门配备现代化武器装备,提升边境保护的技术手段,加强国家安全委员会边境服务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涉及边界武装冲突的工作,由边防局、航空局、国家安全委员会边防学院、其他国家安全机构与武装部队的管理机构和国民警卫队共同合作应对。必要时,可以动用其他中央和地方行政机构的力量。在网络安全方面,强调从法律、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综合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新版《学说》提出,哈萨克斯坦将积极推进国际军事合作,与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增进交流,设立战时与平时能有效作战的特种作战部队;加强与俄罗斯统一区域防空系统的联系;为与外国公司建立互利合作创造条件,以获取现代化武器装备、完成技术转让、在哈境内建立合资企业生产先进武器系统等。

总体上看,新版《学说》的诞生,是哈萨克斯坦基于国内外形势发展,力图综合施策以加强国防实力、提升对内外威胁反应能力的主要体现。这是《学说》历史上第6次改版,也是托卡耶夫任内首次修改,将对哈萨克斯坦军事安全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在地区局势加速变化、地缘格局不断重组的背景下,增进多国互信、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联系,仍是地区国家间解决安全问题的必由之路。(贾国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