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探索“灵活自治”组网技术

2022年11月01日10: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向“卡雷拉”计划投入1亿美元, 用于无人机、人工智能、F-35战斗机升级和新型通信技术开发。

据介绍,“卡雷拉”计划意在发展一种更先进、灵活的人工智能组网技术,以提升F-35战斗机与无人机的协同水平。无人机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急速车手”空射无人机为平台发展,“急速车手”无人机是运用“数字工程集成”技术研制的概念机,外形类似空射巡航导弹,由运输机搭载升空并放飞,机上发动机提供动力继续飞行,具有成本低、可消耗等优点。该型无人机可搭载不同载荷,具备不同功能。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设想,无人机由C-130J运输机运抵敌方防区外,迅速起飞并与F-35战斗机进行编组飞行。随后,F-35战斗机飞行员可指挥无人机执行“收集数据”“前进并吸引火力”等任务,同时根据无人机传回的数据发现潜在威胁等。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认为,“卡雷拉”计划实施的关键是弄清楚F-35战斗机飞行员如何在战场上实际操作无人机,以及如何在飞行员与编组网络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在此基础上,该计划将构建一种“灵活自治”的网络系统。这一网络系统可以评估F-35战斗机飞行员与无人机之间的互动,满足飞行员的个性化需求。例如,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可以精确控制无人机,而新手飞行员可以选择更智能省事的操作办法。

据介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卡雷达”计划的投资主要分布在3个领域。其中,2000万美元用于升级F-35战斗机和无人机,4200万美元用于人工智能开发、网络连接系统、5G等先进通信技术和开放式架构系统。3800万美元用于拓展作战空间,例如发展提供超视距通信技术的低轨卫星等。

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对“急速车手”无人机进行测试,随后将展示F-35战斗机与“急速车手”无人机的编组建网情况。2024年,“卡雷拉”计划将参与美国空军“协同战机”项目竞标。(成高帅 赵云)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