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主动“迎核”引发担忧

2022年11月10日09: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0月3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波兰“请求”成为在本国领土上部署美国核武器的“候选国”,这一情形“格外令人担忧”。

波兰总统杜达不久前表示,在波兰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器是个开放的话题,波兰正在与美国就加入“核共享”项目进行磋商。此话一出,有关美国核弹入波的话题再度引发国际社会的关切与担忧。

这一话题其实酝酿已久。早在2010年,德国议会就曾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敦促美国撤出部署在德国境内的所有核武器。美国虽然一直对此置之不理,还推动相关核武器的升级换代,但背地里也在做相关准备。2020年,时任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公开表态称,美国可以将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转移到波兰,掀起了轩然大波,也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

那么,波兰主动寻求与美国“核共享”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应对地缘环境变化。由于历史和文化原因,多年来波兰一直是北约内部的“反俄先锋”。从地缘角度来说,波兰亦是美欧围堵俄罗斯的桥头堡。在其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波兰更直言不讳地将俄罗斯视为“头号敌人”。当前,围绕俄乌冲突,各方博弈加剧,欧洲地缘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在此背景下,波兰不仅多次请求美国增加驻军,还进一步寻求与美国“核共享”,希望通过这种“搭便车”“借力打力”的形式来缓解自身安全压力,同时以主动的姿态变相要挟美国承担维护北约共同安全的义务与责任。

处于北约体系下的路径依赖。“核共享”是美国与北约在冷战期间达成的一项协议。目前,美国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和英国等6个北约成员国部署有核弹存储设施,并持续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波兰寻求的是美国将核武器部署到波兰境内,为波兰提供“核保护伞”。一旦达成协议,在波兰境内平时所部署的核武器将由美国保管,发生冲突时由波兰提供基地、战斗机等参与核威慑活动。届时,波兰将与美国在核武器使用方面实现情报与决策共享,包括核打击目标、核弹头当量等。此前,波兰同美国签署合同,购买32架可搭载核弹头的F-35战斗机,首批战机将于2024年正式交付,这也为两国“核共享”提供了物质基础。

此外,加入“核共享”也是波兰在北约内部谋求更大话语权的重要动作。多年来,欧洲追求战略自主的步伐虽然屡遭挫折,但相关讨论一直没有停止。特别是以法德为首的被冠上“老欧洲”标签的国家,始终没有放弃谋求战略自主的努力。相比之下,波兰等东欧国家则紧跟美国的步伐,在构筑对俄包围圈方面充当“马前卒”。近年来,波兰扩充军备的动作愈加频繁。根据波兰国防部公布的计划,未来波兰的军队规模将达到40万人,坦克数量大幅增加,打造“欧洲最强陆军”。今年8月30日,波兰政府通过的2023年预算草案明确,2023年国防支出将从2022年的580亿兹罗提大幅增加至974亿兹罗提,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提升至3%以上。

波兰主动“迎核”,违反国际社会不扩散核武器的准则和精神,加剧世界范围内的核扩散隐患,将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使欧洲地区安全局势更加恶化。在1997年签订的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文件中,北约明确表示既无打算、也无计划、更无必要在其新成员国部署或存放核武器。在当前大国竞争背景下推动“核共享”机制,必将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将自身安全建立在核威胁的“火药桶”之上,是一种对全球战略平衡和人类共同安全极不负责的表现,无疑将带来巨大风险。正因如此,在波兰国内,不少有识之士和大量民众对此持反对态度,呼吁波兰拒绝在其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器,“不要打开迎接核武器的大门”。(王凤春 魏红艳)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