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深度推进日美军事合作

2022年11月07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驻日美军F-15战斗机准备从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

近日,日本以装备更新、指挥协同、联合演训等为依托,持续加强与美国军事互动。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加快自身军力建设的同时,持续深化与美国军事合作,军事扩张意图明显,有关动向或将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加快装备更新步伐

综合来看,日美两国近期主要从两方面推动装备更新。

一方面,更换F-15战斗机。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空军正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撤出全部F-15C/D战斗机。目前,驻日美军F-15战斗机主要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隶属美空军第18联队的第44和第67战斗机中队,总数超过48架。

美空军发言人斯特凡内克确认,这些F-15C/D战斗机服役时间已长达三四十年,即将退役。按照规划,驻日美军F-15战斗机从11月1日起陆续返回美国,在未来2年内全部退役。斯特凡内克表示,F-15战斗机撤离后,美空军将向日本轮换部署更新、更先进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不过,这些部署是“暂时性”的,主要通过美空军全球部署计划,从其他战区抽调战斗机轮流部署到嘉手纳空军基地,以便在该地保持稳定军事存在。

另一方面,部署“战斧”巡航导弹。据日本广播协会近期报道,为拓展自卫队所谓“反击能力”,日本政府希望加快进度,量产改进型“12型地对舰导弹”,使其作为具备防区外打击能力的武器。不过,这种导弹预计到2026年才能投入使用。

在全面部署改进型“12型地对舰导弹”之前,日本政府考虑购入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五角大楼十分重视“综合威慑”。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防部已基本同意出售“战斧”,正在进行最后的协调工作。

强化协同作战能力

除更新装备外,日本近期还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协同作战能力。

一方面,加快成立统合司令部。据日媒近期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成立统合司令部,以便对陆海空自卫队进行统一指挥,并在紧急情况下更好与美军进行协调。据报道,统合司令部最早将于2024年成立。届时,日本将设立统合司令官负责指挥,职位仅次于统合幕僚长,直接听命于日本防卫大臣。

据悉,日本成立统合司令部的主要目的,是应对可能发生的“混合战争”。统合司令官专门负责陆海空自卫队部队指挥,向日本首相或防卫大臣直接汇报工作并执行高层决策,从而大幅缩减决策时间,进一步提高自卫队在紧急事态下的应变能力。此外,统合司令部还将负责与美军交换信息和战略合作,加强与美军战略协调。

另一方面,强化联合演训。据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报道,10月27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日本海上空与2架美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实施联合训练,目的是提升日美共同应对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共出动12架战斗机,包括北海道千岁基地4架F-15战斗机、茨城百里基地4架F-2战斗机、福冈筑城基地4架F-2战斗机。B-52战略轰炸机来自美国北达科他州迈诺特空军基地,双方进行了编队飞行训练。

此外,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通告称,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将在11月中旬举行大规模军演。此次联合军演代号为“利剑23”,是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两年一度的例行演习,将于11月10日至19日在日本九州南部举行。届时,日本自卫队将出动2.6万名士兵,美军将出动1万人,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也将派兵参演。根据日方通报,本次演习地点不仅包括九州南部,还包括琉球群岛和东海部分海域。在演习中,日美将首度在鹿儿岛县的德之岛进行离岛防卫训练,美军将使用“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进行射击。

危及地区安全稳定

总的来看,无论是升级武器装备,还是强化协同作战能力,日本倚美自强、扩军备战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未来,日美军事合作或将持续深化。

重要盟友地位将更加巩固。近期,美国接连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核态势审议报告》,强调军事同盟将成为美军未来在全球范围活动的重要支撑。在亚太地区,美国将持续强化与日本等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依托相关前沿军事基地,不断加大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施压力度。

军事能力将得到更大提升。以F-15战斗机的替换机型为例,美国媒体指出,F-15EX、F-35A和F-22隐身战斗机都是候选机型,目的是增强而非削弱在日本的军事实力。斯特凡内克指出,加强在“印太地区”的现代化能力,仍然是美国的首要任务。嘉手纳空军基地将配备能力更强的战斗机,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

地区安全形势将更为严峻。日美不断强化协同作战能力,表面上是为提升双边伙伴关系和提升防卫能力,真实意图则是遏制潜在作战对手、破坏地区安全稳定。据外媒报道,美国还计划在澳大利亚北部部署6架具备核打击能力的B-52战略轰炸机。下一步,美将以提升与盟友协同作战能力为噱头,持续推进亚太地区前沿作战能力建设,有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郝晓军)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