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斯洛伐克领空将由他国保护

2022年09月07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16V Block70/72型战斗机。

近日,斯洛伐克、波兰和捷克三国签署一项协议,约定波兰和捷克自9月1日起保护斯洛伐克领空。

据法新社报道,这项协议由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纳吉、捷克国防部长切尔诺霍娃和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共同签署。根据协议,从9月1日开始,斯洛伐克的米格-29战斗机全部停飞后,其领空由捷克和波兰提供空军部队进行保护,以便在斯洛伐克领空遭到侵犯时快速作出反应。据悉,9月1日,波兰空军的2架F-16战斗机已开始在斯洛伐克领空展开巡逻,捷克的“鹰狮”战斗机也于9月初开始在斯洛伐克领空进行例行防空行动。

对此,斯洛伐克国防部发言人卡卡什科娃表示,捷克和波兰的战斗机将根据三方协议从本国基地起飞,并在飞行任务结束后返回各自基地。如遇特殊情况,捷克和波兰的战斗机可在斯洛伐克的机场降落。同时,捷克和波兰不会对斯洛伐克的领空进行“分割”,将依据具体情况决定由谁执行相关任务。根据协议,斯洛伐克领空由他国保护的行为,将持续至其向美国购买的F-16V战斗机交付。

斯洛伐克选择邻国捷克和波兰作为领空的保卫者,有其自身考量。历史上,斯洛伐克与捷克曾长期融合发展,一战后建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有着较深的历史情感。近年来,斯洛伐克与波兰的合作关系也日渐密切。不久前,斯洛伐克还与波兰开通了连接两国的天然气管道,以进一步减少中欧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确保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多元化。纳吉在签署协议时明确表示:“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刻,不仅证明了我们在北约和欧盟框架下的实力,也体现了我们国家间的‘兄弟关系’。”

在欧洲各国空军中,斯洛伐克空军属于“袖珍”力量。目前,斯洛伐克空军主要装备少量运输机、教练机、攻击型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等。鉴于斯洛伐克空军此前装备的米格-29战斗机系列寿命接近极限,维修成本高昂,备勤率持续走低,斯洛伐克很早就启动了米格-29战斗机替换计划。经过甄选,斯洛伐克与美国签订合同,采购14架F-16V Block70/72型战斗机。该型战斗机配备新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数据链和航空电子系统,其结构寿命也比此前生产的F-16战斗机延长50%以上。该型战斗机原计划今年交付,由于种种原因,交付时间至少推迟至2024年。(乃千)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