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境内突发导弹爆炸,多方紧急表态

2022年11月16日10:0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多家波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有导弹在波兰境内发生爆炸并造成两人死亡。

事件迅速发酵引发多方反应,俄罗斯及乌克兰方面均否认有自家导弹落入波兰境内,同时出现相互指责的声音。

与此同时,波兰总统杜达与美国总统拜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等人迅速通电话,北约方面也预告称,将就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当地时间11月15日,据多家波兰媒体报道,有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并造成两人死亡。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表示,由于目前的危机情况,经与总统杜达协商,总理莫拉维茨基已下令紧急召开国家安全及国防事务部长委员会会议,他呼吁不要发布未经核实信息,并表示政府将在会议结束后发表评论。

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在国家安全及国防事务部长委员会会议结束后确认,在波兰东部与乌克兰接壤的赫鲁别舒夫地区发生了爆炸,并导致两名平民死亡,目前现场调查正在进行中。受此影响,部分军事单位已提高了战备等级。

波方强烈反应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一枚俄罗斯制导弹于当地时间15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14时40 分落在波兰境内,并在普热沃多村庄(Przewodow )造成两人死亡。波兰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已召见俄罗斯驻波兰大使,要求对此“立即给出详细解释”。

据法新社消息,波兰总统杜达当地时间15日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一名波兰总统顾问在推特上说:“美国和波兰总统之间的对话正在进行中。”

当地时间11月16日凌晨,波兰总统府国务秘书、国际政策局局长库莫赫称,波兰总统杜达正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电话会谈。

波兰东部边境爆炸发生后,波总统杜达已分别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美国总统拜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英国首相苏纳克通电话。

而据法新社最新称,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是哪一方发射的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并造成2人死亡。“我们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是谁发射了导弹。调查正在进行中。它很可能是俄罗斯制造的,”波兰总统杜达告诉记者。

俄乌否认

有关“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的消息出现,俄方迅速反应。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5日驳斥了波兰媒体有关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的报道,称这是“蓄意挑衅”。俄国防部补充称,俄罗斯军方没有对乌克兰-波兰边境地区发动打击。

俄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波兰媒体和官员声称俄罗斯导弹击中普热沃多地区是蓄意挑衅,目的是让局势升级”,“俄军火力没有对乌波边境发动袭击”,“波兰媒体报道的普热沃多地区现场残骸与俄军火力无关”。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对卫星社称,落入波兰普舍沃杜夫村的有可能是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导弹,而不是俄罗斯巡航导弹。

列昂科夫说,“非正常启动的乌克兰S-300系统防空导弹可能飞进波兰领土。我们以前见过这样的例子,包括乌克兰用防空导弹击中己方(居民)住房。”列昂科夫还称,俄罗斯巡航导弹是高精度武器,是在对敌电子战和防空系统强力对抗条件下使用,不可能让其偏离航向。

列昂科夫称,俄罗斯无论空基还是海基巡航导弹的重量达400-450公斤。“拖拉机和拖车在这种当量爆炸时会被炸成小块,且弹坑会很大。”他还推测,波兰方面可能在拖拉机拖车下面放置爆炸装置来进行摆拍。

与此同时,乌克兰也迅速否认并指责俄方。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当地时间15日深夜发文称,有关“乌克兰导弹落在波兰”的指控是一种“阴谋论”。库列巴在推特上发文指责俄方称,“俄罗斯现在在宣扬一种阴谋论,称落入波兰领土的是一枚乌克兰防空导弹。这不是真相。任何人都不应该相信俄罗斯的宣传或放大其信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5日深夜在推特上发文透露,自己刚刚与波兰总统杜达通了电话,“对在俄罗斯导弹恐怖袭击中遇难的波兰公民表示哀悼”。

北约迅速反应

据白宫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通话。

北约发言人当地时间15日还表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将于16日就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事件与各成员国大使召开紧急会议。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