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节日坚守战位 守护万家灯火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春节期间扎实开展节日战备工作

2023年01月22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官兵坚守战位。詹靖伟摄

万家团圆日,将士战备时。癸卯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枕戈待旦,加强战备值班,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除夕当天,各战区联指中心大厅内,浓浓的“战味”与往日并无两样,大屏上的态势图实时更新,各席位值班人员有条不紊地分析、研判、处理。空军雷达部队、陆军防空部队官兵坚守各自战位,紧盯空域安全不放松。海军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官兵全力以赴,时刻紧绷备战打仗弦。驻守在全国各地的武警部队官兵投入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执勤一线,协助地方做好春运执勤安保工作。

战争没有预演,备战永不松懈。铁甲奔流,第81集团军某旅展开临机战备拉动训练,值班分队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各作战单元依案行动。轰鸣阵阵,随着火箭军某旅战车驰骋奔袭,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拉开战幕。该旅值班分队按照实战要求设题,展开专攻精练。海军某支队太湖舰装备开机、测试通联……官兵各司其职,各项战备工作紧张有序展开。该舰舰长曾达臻说:“对军人而言,‘年味’里少不了‘战味’,我们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为祖国和人民守岁。”

节日战备强弓满弦,关键在于严格落实战备值班制度。陆军某团优化战备标准体系,制作下发节日战备工作手册、人员战备行动卡,科学规范物资分发装载和人员紧急出动标准、时限和流程;火箭军某部优化战备部署,推动战备工作更加高效,确保遇有任务能快速响应、快速部署、快速应对;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区分作战、执勤、救灾等不同任务,细化战备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齐鲁大地,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十足。空军航空兵某旅场站内,一架战机顺利返航,飞行员马文峰刚刚完成战备空巡任务。这是马文峰在战位上度过的又一个春节,他说:“守护万家灯火,是军人的职责,也是军人的神圣使命。”万里之外,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依旧忙碌,持续为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深山某点位,火箭军某部上等兵丁涛跟随班长检查装备。作为班组最年轻的导弹号手,他说:“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们枕戈待旦,随时听令出征,为的就是让远方的亲人春节过得祥和安宁。”

铁翼飞旋,第73集团军某旅展开异常空情处置演练,完成战斗等级转进、战斗起飞、特情处置等课目,部队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检验。警铃骤响,空军某雷达站一场战备拉动全面展开。该站站长王博一下达指令后,官兵迅疾奔向战位。各作战单元人员熟练展开操作,密切协同标记情报。王博一说:“越是重大节日,越需要我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懈怠。”

万家团圆之际,正是战备关键之时。春运期间,运输通道车流量大幅提升,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展开针对性训练,确保运输投送线全时通畅、全程高效。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顶风冒雪、巡线保障,确保通信线路畅通。呼伦贝尔军分区机关带民兵分队冒着严寒展开节日战备演练,针对可能担负的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锤炼检验官兵应急指挥和遂行任务能力。

风雪边关,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天池哨所、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冒着严寒展开节日巡逻;大洋深处,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劈波斩浪,在深蓝航道上犁出壮美航迹。官兵们表示,一定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加强战备值班,坚守岗位、铆在战位,守卫好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魏兵、康子湛、彭亮,特约记者汪学潮、刘汉宝、廖晓彬、杨绍通、林铎、尤昕南,通讯员孙鹏、郑力豪、张凯丽、梁南、汤伟、许韶玉、吴淮江、王妍洁、柯青坡、丁锐、杨天佑等采写)

(责编:彭晓玲、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