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京舰——

航迹作证,奋进强军新征程

2023年01月27日07: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南京舰执行战备任务。刘媛摄

寒潮袭来,东海某海域,风高浪急。刚刚完成码头补给的南京舰再次出航,驶向远海大洋。

作战指挥室内,组织演练的是该舰政委杨启富。

这名政治干部,是通过了全训考核的合格指挥员。除了政治工作,舰艇操纵、装备操作、战术选择等,他也了如指掌。

“海上演训是检验官兵作战能力的‘试金石’,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淬剑池’。”杨政委说,“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每一个战位、每一名官兵都责无旁贷。”

“燃机舱中弹!”高速航渡中,南京舰与“敌舰”不期而遇。面对紧急情况,机电部门副部门长张昊迅速指挥损管队员紧急处置。封舱灭火、堵漏排水……直到险情排除,张昊才松了口气。

“航行大洋,舰员的装备自修能力至关重要,这关系到战斗力的生成、巩固和提高。”张昊说。

张昊介绍,南京舰战备任务繁重,装备长期高强度使用。为确保万无一失,2022年12月,在他和其他专业骨干的统筹协调下,舰上新开设了高级维修工作站。硬件上,维修工具实现了升级换代,并开辟出专门的训练和维修场地;软件上,建立部队、厂家、院所三方常态化沟通机制,开展自修经验交流活动,不定期组织装备维修保养学习观摩活动。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南京舰装备的修理效率和排故准确率明显提高,舰员的装备自修能力和维修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谈及此,张昊神情振奋:“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支撑保障南京舰安全远航,挺进深蓝。”

地处东海前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时不我待。党的二十大吹响新的号角,南京舰官兵在强军新征程上全速前进,历经一次次风浪、跨越一道道海峡、穿行一片片海域,不断延伸练兵备战的航迹。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重要论述,深深印刻在南京舰全体官兵心中。作为新一代战舰的驾驭者,大家始终有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海域联合封控、联合对海对陆打击、新型导弹远程精确打击等新课题新战法在一次次战风斗浪中探索检验,化为胜战底气。此次出航,他们又开始向新的使命课题、新的训练标准发起冲击。

“唯有不断学习精进,才能无愧于光荣的战舰,无愧于奋进的时代。” 二级军士长、导弹技师李步刚掏出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国内外主要舰型的导弹性能参数。

李步刚说,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他在学习研究时整理出来的,“眺望远海大洋,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差距在哪,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强军十年,我们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奋斗者。踏上新征程,要把手中的先进武器练精用好,用实打实的练兵备战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一代南京舰官兵热血澎湃。

战舰继续向目标海域机动,利用训练间隙,杨政委就如何优化指挥流程与值更人员展开研讨:“现代海战,比的是信息融合、指挥流程的快捷高效以及战法合理运用……”

心头点燃烽火狼烟,脑中装满敌情动态,目光指向未来战场。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南京舰官兵利用舰副长论坛、值更官讲堂、课题研究小组等平台,持续深化研究攻关,大力开展群众性军事创新活动。

“如果从空中俯瞰,我们的战舰如沧海一粟,但它的‘内心’却包容着宽广的世界。”透过舷窗,杨政委眺望着无边无际的广袤海空——那里,有属于新时代中国海军的使命航程。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李倩 通讯员 许宸)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