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拟在内阁新设认知战机构

2023年02月03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美共同情报分析组织”人员在处理分析情报信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在内阁官房新设一个专门处理外交宣传和塑造国际形象的机构,该机构名为“战略交流室”。此举是为进一步强化日本面向国际社会的外交宣传,以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据悉,该机构将于2024年4月正式成立,初期编制10人左右。这是日本内阁执行2022年12月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新修订的战略明确提出,需要加强应对包括散布假信息在内的认知战领域作战能力,在政府内部构建新的机制,收集和分析外国假信息情报,强化对外信息发布,加强与政府外机构的合作等。同时要求地方行政机构在认知战领域加强合作,开展战略性沟通。

即将成立的“战略交流室”至少需承担3项职能。一是信息监测,加强内阁情报调查室、内阁广报室、防卫省、外务省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监测、搜集和分析涉及日本的负面舆论信息、虚假信息,以确保及时处理。二是信息发布,从“战略交流”角度出发,统筹控制与日本利益、形象相关的重要信息的发布频率和步调,积极传播日本观点,提高国际社会对日本的认识。三是强化统筹,有效整合政府、自卫队内部力量,加强与媒体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交流机构的合作。由此可见,“战略交流室”将成为日本政府进行国家层面认知战的核心机构,对包括防卫省、自卫队等力量形成战略指导。

近年来,日本高度重视信息战,特别是认知战,并将其视为电磁、网络和太空之外的第四大新兴作战领域。俄乌冲突的爆发,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舆论领域的交锋,让日本政府意识到信息战的强大威力。新修订的《国家防卫战略》提出,日本应从根本上加强防卫省和自卫队应对信息战的体制和功能,在2027年前建立应对包括认知战领域在内的信息战的情报能力。

目前,日本自卫队正在组建专门的认知战力量,以承担信息战的主要任务。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防卫省计划在陆上自卫队内新设专门部队,负责情报收集、分析和发布信息。该部队预计在2027年前成立,名称和编制尚未确定。早在2018年底,日本政府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就强调了开展认知战的重要性。2021年8月,防卫省成立跨部门工作团队,并在2022年设立“全球战略信息官”职位,以加强信息监控和完善认知战机制。

日本在认知战领域的外交宣传中,主要采取两种手段。一是重视关键话题信息的收集分析,日本外务省自2022年引入大数据监测系统,收集并分析国内外社交媒体信息,重点是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邻国军事威胁等与日本外交有关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的解读。该系统也可监测恶意帖文故意扩散的情况。外务省和防卫省可以共享这些信息,用于外交谈判和对外宣传。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的统筹指导,在“战略交流室”未组建前,日本内阁通过首相特别助理、外务省“人权担当企划官”统筹认知战相关事务,确保外交宣传效率。防卫省每年发布《东亚战略概观》《防卫白皮书》,外务省每年发布《外交蓝皮书》等文件,不少都采用多语种版本,目的是向国际社会传播日本视角的分析研判和威胁预警。外务省、防卫省、日本自卫队在国际社交平台上开设官方账号,以英、日语推送活动信息、政策宣传、对国际热点军事冲突与活动的评论等内容,持续向外输出日本观点。

同时,日本高度重视在全球范围内与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以培养知晓日本的人士,并加强沟通交流。日本还利用国际会议、国际交流、外交访问等场合,不断输出日本观点,强化外交宣传。(文威入)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