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后浪奔涌汇入强军大潮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高素质兵员征集

2023年03月13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日,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一场以“沿着雷锋足迹建功军营”为主题的活动如期举行。正在接受役前教育的600余名预定新兵,现地学雷锋,夯实奔赴火热军营、奋进强军征程的思想根基。

当下,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直接关系部队战斗力,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会场内外,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畅谈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征好兵、用好兵,为强军兴军提供高素质兵员支撑。

政策利好 流程优化

3月,大江南北暖意渐浓,喀喇昆仑高原仍寒气袭人。踏上卫国戍边英雄曾战斗过的土地,新疆军区某部大学生士兵崔明冲心潮澎湃。

下连前,新兵按惯例到康西瓦烈士陵园祭扫。来自河南漯河的崔明冲,走向同乡王焯冉的墓碑,俯下身轻轻擦拭,“之前你把我们保护得很好,以后就看我们的了!”

受英雄事迹感召,这个春天,2000余名漯河青年报名应征,接受祖国挑选。“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成为众多大学生的选择。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已超过80%。从曾经的“凤毛麟角”到如今的成为主体,大学生士兵数量逐年增多,我军兵员素质不断提升,兵员结构持续优化。这是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共同感受到的可喜变化。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呼唤一流士兵。”张弓代表说。近年来,征兵工作聚焦服务备战打仗“靶心”持续用力,推动兵员潜力转化为强军实力:利用大数据支撑精准征兵,建立优质兵员预征预储机制,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保留入学资格、带编带岗入伍、免费学历升级、考试加分……现在的大学生士兵优待政策很多,年轻的战友们赶上了好时候!”在部队服役16年的陆军某部一级上士刘连超感慨道。

随着征兵政策调整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如何为提高大学生兵员征集质量创造有利条件,成为不少军队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面对征兵工作周期缩短、频率加快、标准提高的实际,兵役机关应积极优化征集流程,推动征兵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型发展。”来自湖北省军区的童培友委员介绍,去年以来,湖北省运用地方“放管服”改革成果,在县市全面建成征兵服务站,实现公安内网、全国征兵网和教育、卫健行业网络联动共享,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应征青年少跑路。

精准征集 供需匹配

云飞浪卷,战舰驰骋。

南海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部一场实战化演练正酣。该部领导介绍,在演练中挑大梁的,不少是去年刚入伍的新兵,且多是航海、机电、自动化、汽修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由于所送即所需,缩短了部队培养周期,新兵下连能快速进入战位。

大学生士兵数量逐年增加,也给部队带兵人提出了新的课题。“大学生士兵学历高、思维活、创新力强,要善用其所长,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长期在一线带兵的葛伟前代表说。

如何把征兵工作“准星”,精准瞄向战斗力“靶心”,从源头上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更好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赵钧代表认为,应积极探索建立精准征集、定向征集、量才征集的新路子,切实提高供需匹配度,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益。

放眼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实现精准征集输送与精细培养使用的良性循环:山东省青岛市开通专业技术人才绿色通道,定兵时列出部队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清单,靠前优先征集;辽宁省探索专业背景对接征集模式,依据部队现实需求精准征集、对口补充……

“征兵工作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等有益探索,缩短了部队培养周期,缓解了老兵退役后战斗力的波动,也有利于有特长的人才在部队更好施展才华。”白忠斌代表说。

拓宽后路 畅通前路

时隔两年,回忆起胸戴红花、踏上那列满载梦想的火车时的情形,边防某部大学生士兵杨武烨仍热血沸腾。

“扎根边防,在火热军营实现理想。”这是杨武烨逐梦军营的誓言。两年服役期满,许多像杨武烨一样首批上半年入伍的士兵,面临退伍还是留队的选择。

讨论中,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谈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军营,如何吸纳保留人才是当务之急。

索朗贡布代表带来连队大学生士兵的心声:建议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士兵成长发展空间,提高大学生士兵提干、报考军校比例,军地通用专业军士尽量从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士兵中选取,让他们学以致用、岗位成才。

“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如何征得来、留得住人才,成为基层普遍关心的话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索朗贡布着眼大学生兵员征集政策调整变化,聚焦部队战斗力建设长远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拓宽后路才能畅通前路,从入伍到退役,从复学到就业,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营造入伍安心、服役顺心、退役放心的氛围,有利于更好激励大学生投身军营。”陈澄代表说。

添薪助燃,聚焦为现代化军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一项项探索“长期服役、长期受益”的政策陆续出台: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定向招录、前置招聘等激励保障政策不断完善;福建省出台政策,明确上半年入伍的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可免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答辩;广西北海市拿出全市30%的事业单位岗位,用于定向招聘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有了新的士兵制度托底,再加上各地的优待政策,前路广阔、后路不愁,大学生士兵干劲十足。”陆军某部春季军士选晋考核现场,考核组成员、人力资源科干事张楹说,今年他所在部队申请留队的大学生士兵比往年更多了。

勇立潮头唱大风,携笔从戎正当时。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纷纷表示,强军兴军的时代伟业,召唤广大有志青年勠力奋斗;向世界一流军队昂首迈进的人民军队,为大学生士兵建功军营提供了广阔舞台。随着广大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报国,他们一定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用担当奉献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责编:唐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