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强军兴军提供更多高素质兵员(金台点兵)

徐  隽
2022年02月27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征兵工作直接影响战斗力生成和军队建设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基础工作。近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2022年征兵命令。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从2月15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涉及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法规政策密集出台、配套完善,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激发了适龄青年听从祖国召唤、投身绿色军营的极大热情。广大青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到军营建功立业,把参军入伍作为报效祖国的实践路径,在兴军报国中唱响青春之歌。

  各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学生征兵工作全过程,加强大学生的中国梦强军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奋斗精神教育,健全包括优先征集、学费资助、考研加分、就业服务等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完善覆盖征兵咨询、网上报名、体检政考、学籍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推进密切协同的军地合作体系建设,强有力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教育部还进一步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制定高职(专科)毕业生免试入读普通本科优惠政策,会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综合衡量大学生所学专业和部队需求,促进精准征集、人岗匹配,更好发挥人才效益。

  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高素质兵员作支撑。高素质兵员是强国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关乎军队强大,关乎战争胜负,关乎国家安危。只有源源不断地把高素质兵员征集进军营,为强国兴军输送“新鲜血液”,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才有可靠的保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树立精准征兵理念,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精准发力,用更加科学的制度机制凝聚军地合力,用更加严格的奖惩激发各级工作热情,用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入伍,切实为强军兴军提供更多高素质兵员,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使命任务,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7日 06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