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研发潜水巡逻两用艇

2022年02月22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守卫者”混合动力潜水巡逻艇。

近日,俄罗斯“红宝石”海洋机械中央设计局对外界展示研发的“守卫者”混合动力潜水巡逻艇。该型巡逻艇最大特点是综合了潜艇与水面舰艇的特点,既可作为水面舰艇使用,也能够像潜艇一样潜入水下执行任务。艇上配备鱼雷、导弹等武器系统,能够对小型水面舰艇发起攻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守卫者”混合动力潜水巡逻艇的武器系统,包括1门小口径自动炮、2具导弹发射装置和4个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另外,这款巡逻艇长约72米,排水量约1300吨,配备混合动力发动机,最高速度21节。以10节速度航行时,其最大航程约7400千米。巡逻艇的外形设计既有利于航行稳定性,同时还具有低可探测性。艇艏配备声呐天线,后部设有两个密闭的多功能机库,可搭载救生艇、无人机和其他载荷。

“守卫者”混合动力潜水巡逻艇将水面和水下作战能力相结合,在和平时期可执行搜救等任务,发生武装冲突时,则可执行作战任务,完成普通巡逻艇无法完成的任务。其执行的水下作战任务包括对入侵者进行监视、寻找水雷等,优点是能够躲避敌方反舰导弹的打击,同时还具有攻击潜艇的能力。目前,这款巡逻艇的有效性还在进一步评估中。

潜水、巡逻两用艇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曾实施“海豚”潜水导弹艇项目,这是一种导弹艇和潜艇的结合体。由于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该项目最终被放弃。

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指出,近年来随着现代技术发展,此前面临的一些技术难题已得到解决,俄罗斯因此推出这种类型的舰艇。这种巡逻艇主要用于执行水面任务,在紧急情况或执行特种任务时将潜入水下,包括在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潜入水下躲避。另外,该型巡逻艇具备隐身能力,便于在敌方海岸线附近执行任务。尤里·克努托夫认为,如果该项目成功实施,将是俄罗斯军事技术上的一项突破。(曹奎)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