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加速测试大型无人水面舰艇

2021年07月21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流浪者”号(远)和“游骑兵”号(近)无人水面舰艇编队行进中

据外媒报道,美海军和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将继续加强在“幽灵舰队霸主”无人水面舰艇项目中的合作,以提高无人水面舰艇在演习和任务部署中的行动能力。

2017年,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购买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用于考察无人水面舰艇在扩大舰队打击和探测范围方面的作用,“幽灵舰队霸主”无人水面舰艇项目由此开始。2019年,美海军加入该项目。2020年10月,大型无人水面舰艇“游骑兵”号完成穿越巴拿马运河任务,这是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第一次穿越设置有多道船闸的运河。随后,另一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流浪者”号也完成穿越任务。两次任务均为有人驾驶。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副主任路易斯·莫利纳称,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成功完成任务,一方面表明该项目进展顺利,另一方面也验证了无人水面舰艇执行任务的能力。

除进行长距离航行外,美海军和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还在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上安装一系列监测试验载荷,以验证其在加强舰队作战能力方面的效果。莫利纳表示,随着无人水面舰艇数量的增加,无人水面舰艇的打击和监测范围将不断扩大,其整体作战能力也将得到扩展。

据莫利纳介绍,大型无人水面舰艇“游骑兵”号和“流浪者”号的前身是两艘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有人驾驶民用船只,曾用于油气开采。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购买后,对其进行一系列改装,重新设计甲板以方便安装新的试验载荷、雷达和传感器等。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上月宣称,“流浪者”号大型无人水面舰艇完成墨西哥湾沿岸至圣地亚哥8188千米的航行试验,航行过程中,98%的时间由自动化控制系统操纵。

除上述两艘由民船改装而来的大型无人水面舰艇外,在2022财年末,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将向美海军移交两艘全新设计建造的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目前,这两艘舰艇正在建造中,将按计划交付美海军水面舰艇发展第一中队。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还在加利福尼亚海岸设立无人操纵中心,为美海军水面舰艇发展第一中队的人员提供培训,教授他们如何远程监控无人水面舰艇和如何与有人舰艇配合进行任务规划。

尽管试验进行得较为顺利,但项目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美海军曾希望在大型无人水面舰艇上进行导弹和其他武器的发射试验,但美国会目前没有批准为无人水面舰艇安装武器。项目负责人皮特·斯莫尔称,他们只能在无人水面舰艇上安装传感器和用于联系有人舰艇的通信系统。随着项目的发展,美海军、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与国会在无人水面舰艇“武器化”上的分歧将逐渐凸显,整个项目可能受到影响。(张苗)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