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北极部队作战能力

俄推出新型全地形车

2021年07月13日09: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阿留申人”全地形车在北方舰队举行的战术演习中进行过多次测试

俄国防部宣布,在8月底举行的“军队-2021”军事技术论坛上,将向外界首次展示用于雪地和沼泽地带的“阿留申人”全地形车。这款全地形车适合在恶劣气象环境下使用,能克服几乎所有地形障碍,执行各种任务。未来,这款全地形车主要配备驻北极、西伯利亚和远东部队,提高俄军在特殊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为了能在严寒条件下正常使用,“阿留申人”全地形车配备加热系统、发动机和燃料预热器。其操作简单、越野性强,可在零下50摄氏度的极端环境下以及人类无法通行的区域执行运送任务,目前其已在北方舰队举行的战术演习中完成测试。这一全地形车采用履带底盘,总重11吨,长9.89米、宽2.02米、高2.79米,有效载荷量2.5 吨,公路上的最高行驶速度50 千米/小时,涉水速度5千米/小时,车上配备液压绞盘,能牵引重达13吨的车辆。

俄媒称,服役后的“阿留申人”全地形车将为俄北极部队提供较强的机动能力,该全地形车还可用于架设桥梁和作为摆渡设备。其前舱可容纳5人,后舱可搭载15人或用以运输货物,还可改装成休息舱、医疗舱或指挥所。由于采用模块化设备,其军用型可配备各种轻武器和特种装备,民用型可配备钻机、消防模块、森林巡逻综合设施和搜救装备。

俄军事专家表示,“阿留申人”全地形车采用前后两部分的设计十分有益。行进中,两个车体可相互推拉,越野性能超过传统履带车。另外,与许多全地形车相比,“阿留申人”全地形车的优势在于可穿越灌木丛和沼泽地,并能突破水障。在静止水面上,它能以6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逆水速度3千米/小时。如果被水淹没,驾驶员可启动真空泵,使车辆漂浮起来。在战场上,“阿留申人”全地形车除可运送人员和货物外,还适用于在大雪环境下对敌人发动突袭。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试驾完这款车后宣布,俄军将大批量采购该型车辆。目前,俄国防部准备采购5种“阿留申人”全地形车的变型车,包括后勤车、运兵装甲车、武器装甲车、救护车和消防车,这些车辆配备专有油箱防护装置和核生化防护系统。(柳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