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国防部打造“云端地图库”

2020年04月15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国防部打造“云端地图库”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正紧锣密鼓地打造一种依托“军事互联网”的“云端地图库”,搜集各种比例尺的电子地图和3D模型地形图供部队官兵作训使用,其信息将通过保密信道进行传输,在电子干扰甚至战场卫星导航被压制的条件下也能轻松获取。目前,“云端地图库”第一阶段建设工作已完成。

《国家武器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强调指出,指挥官在制订行动计划时需要借助地图确定部署地点,口头描述地形误差太大,“新技术能帮助指挥官几乎实时获取最新最全的地图,可极大提高指挥效率”。俄军事专家奥列格·热尔托诺日科透露,“现在,指挥官一到目的地就能拿到实时电子地图判定方位,必要时,还可以在野战条件下印刷足够数量的纸质地图”。“云端地图库”的问世不仅提高了作战效率,还节约了印刷和运输大量纸质地图的成本。

据报道,俄军目前正加紧建设广域抗灾害数据处理中心网络,用以储存电子地图和3D模型地形图。未来,俄军计划把该网络与“军事互联网”相连接。广域抗灾害数据处理中心是一个自主运行的数据处理中心,使用大数据技术和高速计算系统,可在几秒钟内传输海量信息。俄方在其中设置了电子邮件服务器,可保密传输包括绝密级文件在内的秘密数据。该处理中心配备有自主电源、冷却和消防系统,并严格限制人员进入,与其相连的计算机不能连接第三方U盘和其他外部载体,所有软件均为国产开发,只有通过保密部门批准的个人电脑才能获取其中的信息。

此前,俄国防部已部署“阿普歇伦斯克-2015”超精准电子地图和3D模型地形图自动化系统。该系统广泛采用光学、红外线、激光和雷达等传感器获取信息,传感器通常安装在侦察卫星、作战飞机、无人机和舰艇上。通过这套系统,军官可在专用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浏览准确详细的数字地图。3D模型地形图还能让军官评估地形起伏情况,并综合考虑地形对开展作战行动的影响,比如可借此确定最合适的开进方向或可能受敌打击的威胁方向等。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