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美持续上演“威慑游戏”

2022年02月21日09: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

2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在鄂霍次克海等海域举行演习期间,发现一艘“冲闯俄领海”的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警告无效后,俄方予以驱逐。俄美此番上演的“威慑游戏”,正值俄与北约全球战略博弈和军事对峙不断升级之际,直接挑动双方敏感神经。外媒分析认为,俄海军果断处置此次海上风波,避免了危机进一步升级,彰显了俄军实力。

俄舰逼退美核潜艇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处透露,2月12日,正在鄂霍次克海参加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无畏级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探测到一艘潜航状态下的潜艇。根据潜艇暴露出的声纹判断,为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通过俄英双语发出上浮和驱离警告未果后,俄舰采取合适措施,逼迫美核潜艇在释放声呐诱饵后撤离演习海域。据悉,俄舰采取的“合适措施”,包括在美潜艇周边实施小当量警告弹射击等。同时,俄在演习海域通常有常规潜艇执行相关任务,不排除俄方调派潜艇进行水下侦察和对抗活动。

对于俄方指责,美方否认发生过这一事件。随后,俄方公布更多细节,认为美核潜艇在“抵达任务区前就已暴露行踪”。俄媒分析称,俄军能够高效逼退美现役主力核潜艇,得益于在“家门口”发起行动的“地主”优势。俄海军对鄂霍次克海水文状况十分熟悉,在与美舰艇长期缠斗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确保从行动伊始就掌握主动。另外,此次参演的“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一年多前完成现代化升级改造,声呐和电子通信设备性能先进,在与潜艇对抗中不落下风。

反观美方,其核潜艇在俄海军大规模演习的“高度戒备”态势下实施渗透活动,且在被发现后没有第一时间撤离,而是继续“观望”,行动方式和处置策略均显失当。俄海军在美核潜艇退出阵位后,没有像以往一样进行追踪并实施模拟打击,而是继续参加演习,并通过外交和舆论场对美开展“舆论战”,反映出俄军斗争形式和应对手段的变化。

花样翻新缠斗加剧

近年来,俄美双边关系持续恶化,两国舰机间“威慑游戏”频次明显增多,但多以公开方式展开较量。比如,近两年美海军第七舰队先后出动“马斯廷”号、“麦克坎贝尔”号等驱逐舰进入俄远东彼得大帝湾水域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还出动RC-135、P-8A和EP-3等侦察机赴俄领海周边侦察。对此,俄海军出动驱逐舰和护卫舰近距离跟踪监视,并派遣战斗机进行低空模拟轰炸。与以往不同,此次美海军出动的核潜艇潜伏在俄领海周边开展侦察,而俄海军则采取“单打独斗”方式逼退对手。可见,双方较量方式已由集群间的成规模对峙,转变为单舰单机间的直接较量。

外媒分析称,此前,俄与北约多次出现海上舰船近距离“互不相让”、空中“拼刺刀”,以及舰机之间海空“对话”等“掰手腕”行为。此次,俄大型反潜舰与美核潜艇间的缠斗,反映出双方参与前沿对抗的平台类型进一步扩大,对抗领域不断拓展,强度逐次加大。

从处置烈度看,“威慑游戏”的战场气氛愈来愈浓厚。俄媒称,俄美舰机对峙呈逐步升级态势,在某些情况下,会使用电子战等手段威慑对手,逼迫其撤离。比如,在黑海海域,俄军苏-24战机搭载的“希比内”电子战系统,一度令美舰“宙斯盾”防空系统彻底瘫痪。

在最近几场突发情况中,俄军开始使用小当量武器射击或警告射击显示强硬立场。比如,2021年6月,英国皇家海军“保卫者”号驱逐舰闯入俄领海,遭俄军鸣枪和投弹示警驱离。此次,俄军也是在美核潜艇周边警告射击将其逼退。俄方此举既是双方缠斗加剧的“缩影”,也是其应对样式和处置策略调整的体现。

此外,美核潜艇出现在俄方演习海域,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应对俄海军大规模演习。此前,该类任务多由美军侦察舰机完成。此次由攻击性极强的水下平台担负侦察任务,表明美海军察打一体、“一体化威慑”作战理念已向战场层面延伸。

增加军事冲突风险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鼓噪“俄罗斯威胁论”,并借机在波兰、罗马尼亚、立陶宛等国驻军布势,压缩俄罗斯生存空间,甚至宣称“考虑在乌克兰或立陶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据外媒披露,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也已集结超过80个营战术群,总兵力接近12万人,在黑海、波罗的海和大西洋集结大量水面舰艇,多艘战略核潜艇开始遂行战略巡航任务。俄还在多个海空域划设导弹靶场禁航区,预计将开展战略核打击演习框架下的战略导弹发射活动。此类演习多在秋季举行,此前唯一一次时间调整,是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期间。

在俄美全球战略博弈加剧、前沿军事对峙升级的背景下,双方均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美军以俄为假想敌开展战场场景“热身”,直接挑动双方紧张神经,可能引发冲突进而导致危机滚动升级。俄媒评论称,在长期“威慑游戏”中,俄美间已形成一种斗而不破的动态平衡。不过,日渐频密的“单兵”近距离对峙,将进一步加剧冲突风险。(刘磊娜)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