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

探索为战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新路

2023年03月25日08:1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日前,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大队教导员季宇鹏根据学院统一部署,针对实弹地靶课目特点,为飞行学员安排“始终激昂搏击空天的凌云壮志”教育课、参观旅“战史战例战将”文化墙、开展“战史告诉我们什么”群众性讨论等思想政治教育“套餐”。学员们满怀战斗热情和必胜信念驾驶战机,多类弹药实射均达到大纲规定标准要求。

飞行学员承训数量、飞行训练技战术含量等变化,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该学院专门组织召开年度教育准备会暨加强思政课教学研讨会,研究探索聚焦为战育人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把为战育人的准备工作做足。各旅、飞行大队根据飞行学员训练不同阶段、不同课目单列教育计划,既为即将进行的实战化课目进行思想动员,也为制胜未来战场夯实思想根基。

“近年来,飞行学员的技战术能力加速提升,思政教育也必须加紧跟进。”学院领导介绍,在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存在思政课程交叉重复、思想政治教育与打仗需求贴得不紧等问题。

针对这些新情况,该学院紧跟人才培养要求,积极探索“一主四辅”“双师同堂”等教学模式;编印学院历史上空战英雄的故事,专题讲授战史战例,激发学员练兵动力;打造以“红色太行”为内核,以西柏坡、正定等教学点位为主轴的现地教学基地群、实践教学大课堂……紧跟形势任务,聚焦强军打赢,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已成为该学院开展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持续加快推动思政课改革,该学院坚持向战为战推进教育创新,精选党的事业、部队建设、官兵成长等事例,开展“认清六大变化、读懂辉煌十年”教育宣讲厚根基;开设国际格局、敌情研究、战例解析等专题,开阔视野明形势;融入联演联训、实弹地靶等演训任务,聚焦飞行学员活思想砺血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嵌入期班训练全过程,着力培育打仗型人才。

在上级组织的教学评价中,该院政治理论教学被评为优秀,受到考核专家的肯定。(徐同宣、王树)

(责编:任一林、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