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新型两栖攻击舰交付

2023年03月22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土耳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

近日,土耳其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土耳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已完成验收测试,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交付土耳其海军。近年来,土耳其不断发展海上力量,提升海上作战能力,意图进一步巩固其地区大国的地位。

“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由土耳其塞德夫造船厂建造,于2016年4月开工,2019年4月下水。该舰总长231米,宽32米,吃水6.9米,配备密集阵近防系统、TORK鱼雷对抗系统、雷达-电子支援系统等。该舰在设计上延续西班牙海军“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的特点,兼具船坞登陆舰和轻型航母两种作战功能。其排水量在两种航行模式时各不相同,轻型航母模式排水量为24660吨,两栖攻击舰模式排水量为27079吨。

根据土耳其国防部发布的资料显示,“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舰艉坞舱可容纳2艘气垫登陆艇或4艘机械化登陆艇,车辆甲板可承载13辆坦克、27辆装甲两栖攻击车、6辆装甲运兵车和15辆拖车等多类陆战装备,飞行甲板可部署10架直升机或50架无人机,包括S-70“海鹰”反潜直升机、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和土耳其国产的T-129武装直升机等。

分析人士表示,“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交付标志着土耳其海上作战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也折射出土耳其想要获取竞争优势、巩固地区大国地位的决心。

近几年,土耳其与周边不少国家签订了多项协议,涉及诸多领域,其中国家安全和能源利益是其核心内容。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和交付是土耳其增强海上军事力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土耳其希望通过提升海上力量,扩展战略生存空间、获取更多海上利益的意图,也标志着土耳其或将以更强硬的姿态介入地区冲突。

同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性能和特点契合土耳其对外扩张的政策,体现了土耳其希望不断扩大军事影响力的意图。当前,土耳其依托自身相对较强的海军实力和国防工业支持,在东地中海与多国展开争夺,意图塑造地区海洋强国形象。近年来,土耳其还与苏丹、卡塔尔、索马里等国开展军事合作,试图将自身影响力从地中海扩展至红海、波斯湾甚至印度洋等海域。(陈冠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