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霞精神”赋能海岛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陈盈盈与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民兵共学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16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陈盈盈和女民兵们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曾秀红摄

初春的浙江温州洞头,花开百岛,香溢海上。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刚从北京回到连队,队员们就迫不及待地拉着她分享参会的感悟。大会期间,队员们已多次与连长连线,围绕边海防工作、全民国防教育、乡村振兴等展开讨论交流,畅谈“海霞精神”的传承。

“洞头是‘海霞’的故乡。如今,‘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已成为洞头军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在强大精神力量推动下,昔日荒凉的海岛渔村蝶变为美丽的海上花园。”陈盈盈告诉记者,近年来,洞头军民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海霞精神,持续打造“海霞红”党建品牌,点亮海上花园共富之路。如今,洞头已完成陆岛相连、撤县设区,拥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闪亮名片。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与北岙街道海霞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合力打造旅游兴村工程。他们共同挖掘红色故事,建设红色教育景观带,设计推出“海霞初心小道”“军民联防之路”等特色线路,将海霞军事主题公园、军民友谊池、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串点成线,讲述女民兵扎根海岛、保家卫国的故事。他们还融合海霞培训中心教育研学产业、军事主题体验项目、海霞青年营石厝文旅项目、海霞村共富产业,形成“一馆、一中心、一营、一路、一园”格局。目前,岛上80%的村庄已建成“花园村庄”,形成10余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品示范村连点成线、辐射全区,推动海岛经济提质升级。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0多万元。

陈盈盈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下一步,她们要深耕红色文化,盘活红色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具体来说,就是继续依托红色阵地,加快推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海霞培训中心、海霞营地建设开发,着力打造集综合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研学培训功能于一体的海霞小镇,逐步形成军事主题鲜明、游客互动体验丰富的海霞国防品牌,提升红色旅游产业吸引力和对海岛乡村振兴的贡献率。(王艺 宋芳龙)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