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猫”亮相

——德国“山猫”战斗支援车参加澳大利亚航空展

2023年03月14日09: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展出的“山猫”战斗支援车。

近日,在澳大利亚阿瓦隆航空展上,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展出旗下“山猫”系列步兵战车衍生的战斗支援车。虽然只是配合参展,但“山猫”战斗支援车凭借简洁的外形与出色的性能,一经亮相便引起外界关注。

继承步兵战车优长

“山猫”战斗支援车,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在“山猫”KF-41步兵战车基础上开发的一款多功能保障车辆。其车长7.7米、宽3.6米、高3.3米,战斗全重超过40吨。该车继承了“山猫”KF-41步兵战车的底盘与装甲系统,具有较高的机动性能与防护能力。

“山猫”战斗支援车采用与“山猫”KF-41步兵战车相同的装甲防护,即用钢板焊接车身配以附加装甲,形成环绕周身的“金钟罩”。“山猫”战斗支援车的正面装甲足以抵挡30毫米炮弹打击,侧面装甲可抵挡14.5毫米机枪子弹的打击。同时,该车采用V型防雷底盘和独立悬吊防雷座椅,能够承受10公斤当量TNT反坦克地雷产生的爆炸冲击波,车上还配备核生化防护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能够为乘员提供全方位多重保护。

虽然重甲附身,但“山猫”战斗支援车机动性能不弱。其动力系统采用一台利勃海尔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为1140马力。该车的最高行驶速度达70千米/小时,最大行驶里程500千米,能够跨越1米高的台阶,涉水深度1.5米、越壕宽度2.5米,与多数主战坦克的机动性能不相上下。

一车多用功能全面

“山猫”战斗支援车作为“山猫”KF-41步兵战车的配套车辆,负责为后者提供全方位战时保障。因此,该车集成了大量工程模块。

“山猫”战斗支援车在加高“山猫”步兵战车车体的同时,取消炮塔,安装了一台液压起重机,起重机采用伸缩式吊臂,能够360°旋转作业。必要时,还可以将其改装为抓斗或岩石破碎机。此外,其车身还加装了一部推土铲和牵引绞盘,具备一定的工程作业能力。

“山猫”战斗支援车主要任务是抢修控损,为步兵战车提供伴随维护保障。该车可抢修受损、受困的车辆,将其拖曳至最近的维修站或保障节点。在起吊装备或小型配件时,其前端铲斗可降至地面以保持稳定。另外,该车还可以用推土铲清理道路上的障碍物、填平沟壑,从事开辟通路、构筑防御工事等工程作业。车体后部的货物平台能够运载物资,加装车载油箱后可以执行加油任务,真正做到了一车多用、功能全面。

“配角”出道助力竞标

“山猫”战斗支援车是莱茵金属公司为竞标澳大利亚陆军新一代步兵战车项目推出的配套车辆。此前,该公司的“山猫”步兵战车已经拿下澳大利亚陆军新一代步兵战车项目的第二阶段竞标,但在第三阶段竞标中与韩国韩华防务公司的AS-21“红背蜘蛛”步兵战车相持不下。

在这一背景下,莱茵金属公司希望通过推出配套车辆,在竞标中获得优势。不仅如此,为了能够顺利中标,莱茵金属公司计划在澳大利亚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将武器系统、火控与传感器系统、变型车制造与集成、装甲系统、模拟训练以及后勤系统等方面的研发生产工作本土化。

综合来看,“山猫”战斗支援车是一款将起吊重物、战场抢修、开辟通道、构筑防御工事等作业集于一身的多功能保障车辆。未来,该车能否与“山猫”步兵战车一起打入澳大利亚市场,值得继续关注。(曹亚铂、陈希望、董强)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