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举行三十年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2023年03月16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不久前,法国“猎户座-2023”军事演习第二阶段正式结束。在这场被称为“法国3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中,法军不但投入了包括“戴高乐”号航母和两艘直升机航母在内的30艘舰船、数百架战机以及7000多名军人,还邀请英国、西班牙、美国、德国等国参演。在俄乌冲突延宕持续的背景下,法国举行此次军演除针对俄罗斯外,更是为了展示自身军事实力,争夺“欧洲军事领袖”地位。

作为欧洲的传统强国,法国向来以欧洲主导者自居。马克龙上台后,继承了法国历任强势领导人借欧盟影响力维持法国独立性的理念,提出重塑欧盟等主张。从成立“欧洲军”的倡议,到关于北约“脑死亡”的言论,法国近年来始终致力于推进欧洲的防务独立。2022年年初,法国在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后,公开宣称本届任期的头等大事是建设“更具主权的欧盟”。然而,正当法国准备有所作为之时,俄乌冲突突然引爆。

俄乌冲突的爆发,让美国收获了重新主导欧洲安全秩序的“难得良机”,独留欧洲咽下苦果。在盲目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面临严重的反噬效应,经济形势严峻,安全利益被裹挟。随着地缘局势的恶化、美国驻军的增加、新老欧洲分裂的加剧,曾经支撑欧洲自主的法、德两国日益沦为美俄博弈的背景板。

长期以来,美国对欧盟的“抛弃”与“背叛”,令欧洲盟友深感美国对其利益的漠视。美国力推北约东扩以遏制俄罗斯,“拱火”乌克兰危机引发俄乌冲突乃至欧俄对抗,特别是趁火打劫抢占欧洲能源市场、出台《通胀削减法案》掏空欧洲工业等做法,都让欧盟国家深深感到,依赖美国和北约提供安全保护只能是饮鸩止渴,没有战略自主,欧洲只会是美国的“棋子”,而非平等的伙伴。

如何在防务上摆脱对外依赖,如何真正实现战略上的自主,欧洲需要的不是口号而是具体且务实的行动。此时,经济并不乐观的法国举行这场30年来规模最大军演的用意不言而喻。法国渴望带领欧洲国家打造一支独立于北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武装力量。此次演习,实质上是法国政府在宣示推进欧洲战略自主的决心。而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参与,表明致力于深化欧洲一体化的“欧洲主义者”、愿意配合法国行动的力量是存在的。

不过,法国谋求欧洲战略自主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在俄乌冲突以及美国通胀法案的影响下,法国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很难支撑其领导欧洲防务的雄心壮志。美国也不会让法国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如愿以偿。联想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的弹射器都是美国产品,可以断定,面对美国的掣肘,法国注定抵抗乏力。此外,同为欧盟支柱的德国也在“欧洲军”等诸多问题上与法国存在分歧。由此可见,欧盟走向进一步联合依然面临重重困难。(杨震 李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