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军费“飙升”促军事转型

2023年02月03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月下旬,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外宣布未来几年军事规划法的主要内容,表示2024年至2030年法国军队预算总额将增至4000亿欧元(约合4346亿美元),远高于2019年至2025年的2950亿欧元。在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日趋复杂特别是欧洲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法国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推动军事转型的做法引起多方关注。

作为欧洲军事大国,法国近年来在军备建设方面动作频频。马克龙表示,加大国防支出旨在确保法国的自由、安全和繁荣以及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他强调说,2024年至2030年国防预算的重要目标是推动军事转型,以应对未来战争。

法国方面认为,由于长期对军队投入不足和参与非洲国家的反恐行动,法国在开展全球范围内的军事行动和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方面存在短板,尤其是在当前欧洲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作为欧盟唯一有核国家和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法国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法国开始反思以往为应对低强度冲突,如海外反恐和军事干预行动而形成的军队建设模式。未来,法国将重点研究如何应对“混合战争”,使法军有能力参与高强度冲突。

法国国防部长勒科尔尼表示,2024年至2030年法国国防预算将重点关注3个方面。一是为武装部队尤其是特种部队补充、更新和升级武器装备,如导弹和战斗机等,以提升法军的远程打击、防空和反潜能力。二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包括打造新一代航空母舰、研发可使法军在水下6000米具备作战能力的新型装备等。三是加大对军事创新技术的投入,如发展网络部队、太空力量和无人系统。

在2022年9月召开的国际宇航大会上,法国总理博尔内公布了法国太空和航天发展路线图,提出未来3年将在太空领域投入90亿欧元,并计划于2023年发射10颗“锡拉库斯-4”军用通信卫星,以完善其太空通信系统的建设。同时,法国还计划对核武器进行现代化升级,并增加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及军事情报领域的投入。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希望通过大幅提高国防预算,强化其在全球的独立军事力量地位。法国作为欧洲主要国家,不满足于仅仅掌控欧洲局势,开始寻求扩大全球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北约将目光转向亚太地区,法国也加紧向亚太地区投入军力。例如,法国多次派遣大型军舰,如航母和核潜艇,参加亚太演习,并与美国开展联合训练,还派遣战斗机参加澳大利亚的军事演习。法国国防部宣布,计划到2025年在亚太地区永久部署6艘新型巡逻舰。这些举措表明,法国正将战略触角延伸至全球其他地区。

从未来发展看,尽管法国计划大幅提升国防预算以推动军事转型,但受经济规模、工业水平、军备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其发展前景面临诸多挑战。此外,目前法国积极推动的“欧洲军”计划在欧盟和北约内部支持者寥寥,欧洲多国在军事系统互操作、战斗能力整合和共同应对冲突等方面存在不足,这将影响法国与盟国的防务合作,对法国全球军事行动产生阻碍。法国在欧洲甚至全球范围内建立不可替代的战斗力、威慑力和影响力的计划,实现起来难度不小。(方晓志)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