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与印尼军事合作升温

2022年12月12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法国“阵风”战斗机。

据外媒报道,近日,法国以军备采购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印度尼西亚的防务合作,引发美国的关注,有关动向未来或将对亚太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一定影响。

法印高层会晤

11月25日至26日,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访问印尼,与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举行会晤,宣称法国正加强与印尼和东盟的战略合作。勒科尔尼在采访中称,印尼和法国正形成一种强大的战略关系。报道称,双方还讨论了在法国军事院校培养印尼军官等计划。

据悉,今年2月,印尼与法国签署一项价值81亿美元的合同,包括购买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和鲉鱼级潜艇,印尼也由此成为法国在东南亚的最大军火客户。在近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讲话称,法国正在推进向印尼提供战斗机和潜艇。

美国不甘落后

对于印尼不断拉近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美国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军机采购为例,采购“阵风”战斗机并非印尼空军的第一选择。早在2015年,印尼就决心引进俄制战斗机取代老旧的F-5E/F战斗机。3年后,印尼国防部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经过多次议价,最终敲定采购11架苏-35战斗机的方案。

然而,印尼宣布采购方案后不久,美国开始向印尼施压。印尼空军参谋长普拉塞蒂奥于2021年12月声称,出于预算考虑,印尼被迫放弃苏-35战斗机的采购计划,转而在美国F-15EX战斗机和法国“阵风”两款战斗机之间作选择。今年2月,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宣布签署 “阵风”战斗机采购协议。数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宣布印尼采购F-15EX战斗机的订单通过审议程序。美国防部声称,这份与印尼达成的订单包括采购36架F-15EX战斗机的一揽子方案,合同总价值高达139亿美元。这意味着,印尼将同时购买美国F-15EX和法国“阵风”两款战斗机。

影响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法国与印尼军事合作带来的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一方面,此番印尼接连采购两款四代半战斗机,将大幅提升其空军实力,加上此前采购的F-16战斗机和苏-27/30战斗机,印尼空军现代化战斗机数量将超过100架,规模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一。不过,鉴于法国、美国、俄罗斯3国的战斗机机载武器和后勤设备不兼容,印尼空军未来在作战和后勤保障方面将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近期,勒科尔尼声称,法国将加强其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能力并使其现代化。在美国“印太战略”和美日澳印“四国机制”相继出台后,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愈发复杂,法国的介入可能将引发盟友的不满和地区国家的警惕。(傅波)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