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太空能力建设提速

2022年12月05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8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公布未来太空经济路线图,提出韩国太空发展计划,表示将设立“航天航空厅”,打造韩国自己的航天局。未来,韩国将在民间技术和军事应用方面“双向发力”加快太空能力建设,有关情况或将对全球太空安全态势产生不容低估的负面影响。

公布太空路线图

尹锡悦在公布韩国太空发展计划时表示,拥有太空愿景的国家将主导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并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建设航天强国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年轻一代能够把握的实实在在的机会。韩国航天技术协会会长宋京民表示,航天强国已开始全力进军航天工业。在资源面临枯竭的情况下,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太空开发是必不可少的选择。

明确发展目标。尹锡悦承诺把月球的资源和火星家园留给后人,提出5年内开发出用于登月任务的国产火箭发动机,以及2032年登陆月球、2045年登陆火星的航天愿景。尹锡悦为此提出六大政策方向和扶持方案,分别是月球和火星的探测、跃升为航天强国、培育航天产业、培养航天人才、维护太空安全和主导国际太空协作。

明确主责机构。在2022年韩国总统大选期间,尹锡悦曾将成立韩国航天局作为竞选承诺之一。为实现上述太空目标,韩国政府宣布将打造“韩国版NASA”。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将下设“航天航空厅”,总统亲自担任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成员主要由专家和以项目为导向的借调公职人员组成。韩国总统府副发言人李宰明称,计划在今年内发出通知,与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并在2023年第一季度向国会提交特别法案,力争2023年正式成立“航天航空厅”。

推进太空军事化

在公布未来太空经济路线图的同时,韩国也加快推进太空军事化。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根据韩国国防部2022年度主要工作计划,韩国将大力强化太空军事力量,扩充相关组织和专业人力,争取获得军用卫星。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近日还批准一项在未来10年投资近130亿美元,帮助地方产业开发军用卫星技术的计划。为此,韩国国防发展局决定向地方防务承包商转让核心卫星技术,为大规模生产军用卫星做准备。

加大系统研发力度。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宣布,该国正在开发新的太空天气预测和警报系统,以支持关键太空军事资产运行。新系统可预见太空天气条件变化,防止机上通信和导航系统潜在中断和故障,从而确保高空无人机、卫星和精确制导武器等军事资产稳定运行。此外,韩国还计划全面启动高分辨率监视卫星“425项目”,以应对地区安全形势可能出现的变化。“425项目”是指确保韩国自主拥有5颗侦察卫星,包括4颗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和1颗光学侦察卫星。据悉,雷达卫星在气象条件不佳的情况下也可进行侦察。

加大与美合作力度。韩国空军近年来成立太空态势感知室,旨在接收美国军方提供的实时太空数据信息。美国太空军还派出一个团队,在韩国一处美军基地执行任务。韩国正在持续加强与美国在人工智能、信息和通信、量子技术和空间发展方面的战略合作。今年4月,韩美两国签署首个关于联合太空政策研究的双边文件,决定双方共享太空领域情报,通过培训和演习培养太空专家,并加强联合太空行动的互操作性。5月,韩美领导人在首脑会谈上决定,继续紧密开展国防太空领域政策磋商,深化务实合作。7月,韩国空军和联合参谋本部参加美国太空司令部组织的“全球哨兵”联合太空演习。

激化太空争夺战

未来,韩国或将以落实太空经济路线图和推进军事应用为契机,加速太空能力建设。

从民用技术看,在尹锡悦发表太空发展路线图的同一天,包括韩华航空航天公司在内的70余家韩国航天企业,共同发布“关于建设航天经济的联合宣言”,要求韩国政府加大太空工业投入力度。韩国学者也指出,将登陆火星的目标年份定为2045年为时过晚,要求韩国政府树立更具挑战性的目标,引导太空产业发展壮大。韩国媒体也表示,与先进航天国家相比,韩国投入的预算和技术水平仍明显落后,需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

从军事应用看,韩国国防部长李钟燮表示,将基于韩美首脑会谈共识,与美方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加深韩美太空伙伴关系,加速韩军太空力量建设,强化应对未来安全威胁的能力。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副局长徐亨晋表示,通过政府机构之间积极而逐步的合作,可以进一步发展太空计划,以满足国防、科技和产业的各种需求。可以预见,未来韩国将成为全球太空军备竞赛的一员,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章池)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