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红旗渠精神中感悟奋斗

2022年12月01日10:0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习主席视察红旗渠,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战胜困难、赢得未来的精神力量。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不忘初心使命,凝聚奋斗之力,让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在青春热血中流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从红旗渠精神中感受旗帜的力量,坚定跟党奋斗的信心底气。修建红旗渠的时候,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物资短缺、资金匮乏、技术力量不足,但林县(今林州市)县委没有动摇、没有放弃。在修渠动员令中,林县县委列举已经具备的五个充足条件,第一条就是“有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人们坚信,只要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艰苦奋斗,修渠引水就一定能够成功。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红旗渠的传奇故事彰显了旗帜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从红旗渠精神中品悟血性的力量,砥砺英勇奋斗的过硬担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十年修渠,林县全县32万人次参与,涌现出730多位劳动模范,更有81位英雄为修渠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可以说,红旗渠是由一群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创造的英雄工程。“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天,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困难挑战,仍然需要我们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豪情壮志,提振斗争精神、淬炼斗争本领,不畏强敌、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不负重托。只要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勇做先锋、英勇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就一定能够谱写震撼人心的“中国故事”,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赢得崭新未来。

从红旗渠精神中获取根脉的力量,传承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当年,林县县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团结起数十万群众自带工具口粮,奔赴修渠一线,最终在太行山山腰劈凿出震惊世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修建激发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了创造历史的强大合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要始终牢记“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持续强固军民团结传统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座坚实靠山,筑起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凝聚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磅礴伟力。只有这样,方能做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从红旗渠精神中体会初心的力量,永葆无私奋斗的高尚品格。红旗渠精神之所以动人,就是因为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修建红旗渠时,时任县委书记杨贵说:“党性原则不允许我们眼睁睁看着地里旱着长不出庄稼、十几万父老乡亲翻山越岭找水吃而无动于衷。”正是抱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林县党员干部勇担使命,无私奉献,把青春热血镌刻在红旗渠这座历史的丰碑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党的宗旨,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赤诚为民、造福于民,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人民幸福的创造者。(孙先振)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