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海军尝试为舰船“匿名”

2022年11月25日10: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法国海军参谋部已证实,法国海军在强化信息战领域能力框架下,测试使用不再带有名称或舷号等标识的舰船。据报道,两艘阿基坦级多用途护卫舰参与了此次测试。法国海军发言人表示,如果测试效果良好,此做法将逐步运用到实践中。

法国海军参谋部称,法国海军此举目的是“寻求不可预见性”及“在信息战中保持迷雾”。报道称,在日趋复杂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海上安全环境中,法国海军的此类做法将有利于迷惑对手、躲避监控,从而更方便执行一些特殊任务,如在灰色地带的行动。

在当今世界各国海军舰船中,每一艘舰船一般都有固定的舷号,并标记在舰艏或舰艉,以区分不同类型的舰种和同类型舰种的不同舰船,法国海军也不例外。

在法国海军舰船中,航空母舰多以法国历史上著名政治家和军事将领命名,如“福煦”号、“克里蒙梭”号、“戴高乐”号等,舷号以字母R加两位数字组成。驱逐舰和护卫舰早期以猛兽、气候或法国共和历命名,如“美洲虎”号、“狂风”号、“暴风”号、“葡月”号、“花月”号等。后因其地位升格为主力舰,逐步转变以历史人物和城市命名,如“乔治·莱格”号、“拉斐特”号、“普罗旺斯”号、“阿尔萨斯”号等,护卫舰舷号为字母F加3位数字,驱逐舰舷号为字母D加3位数字构成。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参与测试的阿基坦级多用途护卫舰虽名为护卫舰,但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吨位超过一些国家的驱逐舰。其舷号并非以字母F开头,而是以字母D开头,显示出法国海军将此级护卫舰作为驱逐舰使用的意图。

事实上,在舰船最早出现的时期,各国海军舰船是没有舷号的,随着舰船数量增多,为方便己方指挥管控,同时向对手示威施压,才有了舷号。法国海军隐匿舰船舷号的做法也并非没有先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出现一些国家为掩人耳目抹去或更改舷号的做法,甚至在执行军事行动时,将海军舰船伪装成执法船只或民用船只。

俄罗斯海军舰船迄今保留着时常更换舷号的做法。俄海军舰艇划分独树一帜,根据舰艇吨位、主力武器系统等划分为大型反潜舰、小型导弹舰等与西方不同的战舰类型。俄海军定期更换舰艇舷号以迷惑对手,同一艘舰船在不同时期可能涂装不同的舷号。(多来米)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