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海军探索电子战新技术

2022年10月12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法国海军花月级护卫舰配备“达盖”电子战诱饵发射器系统。

据外媒报道,法国海军正在研制新一代电子战系统,以应对多方位的反舰威胁。相关人士称,法国海军此举旨在构建多层防御机制,加强其舰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干扰能力,保护其舰队免受附近和远距离火力打击。

随着新型反舰武器的研发与列装,多国反舰实力大增,与此同时,舰艇面临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大。法国海军声称,其目前的防御技术不足以应对反舰导弹威胁。因此,法国海军将在现有舰载防空武器等硬杀伤系统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包括电子对抗措施等在内的软杀伤技术,帮助舰艇快速识别、跟踪或威慑潜在威胁,保护舰艇不受打击。这其中就包括新一代诱饵干扰装置与电子干扰技术。

据相关人士透露,几家法国国防公司正在加紧研究诱饵干扰装置,包括无人机主动舷外诱导诱饵、新一代“达盖”诱饵发射器系统等。法国多家防务公司正在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试图使用嵌入电子干扰机的多旋翼无人机充当反舰导弹诱饵,用以迷惑敌方。赛峰电子与国防公司制造的新一代“达盖”电子战诱饵发射器系统则通过选择红外、雷达等发射器,发射各种短程、中程和远程诱饵,帮助舰艇更快、更轻松地跟踪来袭导弹。

此外,法国海军还对现有电子战系统进行提升,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电子战系统中,用以处理日益增加的数据,确保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提高各模块的可靠性,使海军在早期检测阶段能够更快作出响应。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战逐渐成为现代战争的关键要素。法国海军大力发展电子战能力,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发展电子战系统及相关装备提高舰艇的防御能力与生存能力,另一方面是希望借此对现代电子战技术进行进一步探索。

近年来,法国在军事领域动作频频,不仅对现有海军武器装备进行更新换代,还推出建造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计划,谋求建立一支现代化、信息化的海军舰队,而舰队的远洋生存能力是重中之重。法国海军认为,在未来战场上,电子战将很大程度上主导战争的胜负。整合电子战能力是此次法国海军大升级的重要一环,旨在提高舰队的防御能力与远洋生存能力。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法国当前在军事预算、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研发方面仍存在着诸多短板,如经济体量小,武器装备采购周期长等。同时,在现代战场环境下,法国新一代电子战系统是否能够应对来自超音速、高超音速导弹等“航母杀手”的打击,仍未可知。(杨润鑫 程宇一)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