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人机成为伊朗战略博弈有力工具

2022年09月08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伊朗海军首个无人机师的相关装备海上列阵。资料图片

外形酷似MQ-9的伊朗“卡曼”-22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资料图片

伊朗第313地下无人机基地中的“阿巴比”-5无人机。资料图片

在美国就恢复伊核协议最终文本给出回应之际,伊朗于8月24日起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大规模无人机军演,共有150余架无人机参演,其中包括伊朗自主研制的“阿巴比”“卡拉尔”等无人机,演习范围覆盖伊朗全境。期间,伊朗军方还展示了其地下无人机基地。这一系列动作表明,无人机已经成为伊朗进行战略博弈的有力工具。

大规模无人机演习展现实力

在此次大规模无人机军演中,伊朗军队首先出动侦察无人机,对准备攻击的目标及其周边区域进行了详细侦察。随后,伊朗陆、海、空等军种各自出动了多种类型的攻击无人机,在经过长时间飞行后,使用机载高精度武器击中了预定目标,伊朗军队无人机体系化、规模化程度可见一斑。

其中,“卡曼”-22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配备有宽带卫星通信设备,可以执行超视距打击任务,作战半径约2000千米。“卡曼”-12、“阿巴比”-4等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则拥有不容小觑的挂载能力。“阿拉什”自杀式无人机采用惯性制导加卫星修正的制导方式,打击半径可达2000千米。除此之外,“堕落天使”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敖米德”自杀式无人机等也在伊朗军中占有一席之地。

多年聚力研发成效显著

早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就开始了军用无人机研制探索工作。20世纪80年代,第一款制式无人机“阿巴比”-1立项研制,目前已发展出“阿巴比”-5。如今,伊朗军用无人机型号全、数量多、用途广,涵盖远中近程,涉及侦察监视、通信中继、电子战、火力打击等各种作战用途。

在无人机研制生产过程中,伊朗采取了“自主+仿制”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伊朗不断优化其无人机研发企业,由国防工业组织和航空工业组织统筹规划,大力扶持伊朗飞机工业公司、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萨赫德航空工业公司等优秀企业,形成集团优势,确保了无人机设计、生产的配套能力;另一方面,伊朗还从俄、日、韩等国引进军民两用技术,加大光学、电子、激光、复合材料等研发投入,使无人机自主制造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

2011年和2018年,伊朗通过电子战手段成功捕获美军1架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和1架MQ-9“死神”无人机。伊朗都相继进行了逆向工程研究,对其进行全面仿制,并推出类似MQ-9的“卡曼”-22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通过成功的仿制和自研,伊朗无人机技术逐渐走在了世界前列。

经过实战检验增添战略砝码

伊朗长期致力于发展无人机,不仅自给自足,还出口到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提供给也门胡塞武装、黎巴嫩真主党等,在不同战场得到了实战检验。

据媒体报道,也门胡塞武装曾多次使用伊朗提供的自杀式无人机偷袭沙特阿拉伯军队和炼油厂,这种无人机不依赖跑道,可在地面、汽车或船舶上使用弹射器起飞,用降落伞着陆,使用简便、性价比高。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朗的大中型无人机为叙利亚政府军和伊拉克亲伊朗民兵提供各种支持,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在波斯湾,伊朗无人机执行过跟拍美军航母战斗群的任务。这些丰富的实战运用经验,为伊朗无人机赢得了较好的口碑。近期也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计划引进伊朗的无人机。

在聚力发展并经过实战检验的基础上,伊朗规模化、体系化的无人机部队也逐渐成为其施加区域影响,与美国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伊朗陆军2021年签订了采购1000架“见证者”-129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合同。该型无人机与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机相似,已在叙利亚实战使用,并担负伊朗东部边界巡逻任务。此外,伊朗计划未来3年内采购至少50架“雷电”隐身无人攻击机,将与“见证者”-129察打一体无人机一起,构成未来10年内伊朗高端无人机编队的骨干。

今年7月15日,伊朗海军成立首个无人机师,装备“鹈鹕”垂直起降无人机、“阿拉什”自杀式无人机、“阿巴比”-4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Homa”巡逻和侦察无人机等,以及用来搭载无人机的舰艇和潜艇。伊朗无人机大规模应用,折射出其优先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作战理念以打破美国战略围堵的决心。(辛乃军 石汉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