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大技术投入 提升人员素质

法国海军划定建设重点

2022年10月24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16日报道,在第38届欧洲海军研讨会举行前夕,法国海军参谋长皮埃尔·旺迪耶在采访中介绍了法海军的建设重点,提出将通过简化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流程,加强人员培训等方式,快速提升法海军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旺迪耶首先梳理了近年来法海军在装备更新方面取得的进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2022年6月3日,法国国防部宣布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絮弗伦”号已完全形成战斗力,该艇可隐蔽发射远程巡航导弹,并具备投送特种部队的能力;2021年11月22日,首艘FREMM防空型驱逐舰“阿尔萨斯”号服役,并于2022年初加入“克莱蒙梭22”航母打击群;最新一艘FREMM驱逐舰“洛林”号将于今年年底交付;采用更多新技术的新一代中型护卫舰将于2023年年底交付;2022年4月29日,新一代综合补给舰“雅克·谢瓦利耶”号下水,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始海试,该型补给舰可为水面作战舰艇提供油料、食品和弹药补给,以提升其持续作战能力。此外,担负海外领地巡逻任务的新型巡逻舰陆续进入海试阶段或已下水,开始替代老旧型号巡逻舰执行任务。

当前,法海军极其重视发展新技术以提升战斗力。在法国海军工业集团举行的欧洲海军研讨会先导座谈会上,旺迪耶表示,法海军必须为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开绿灯”。在全球供应链、数据传输和重要原材料均需经海洋传送、运输的当下,法国超过95%的信息传输依赖于海底线缆,法海军及其盟国海军必须为应对未来的海洋挑战做足准备。

具体而言,法海军高层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无人系统和空间技术等,“突破性地提高海军作战能力”。在无人系统方面,法海军希望获得在6000米海底深处活动的能力,使法海军能够到达全球97%的海床。为此,法国武器装备总署计划先开发一款用于情况监测的海底自主式无人潜航器,接着研制一款可在6000米海底执行任务的遥控水下机器人。

法国海军副参谋长里克·马尔布朗表示,法海军无法耗费太长时间来等待新技术转化为战斗力,因此,必须简化新技术开发流程,同时研发更多综合性武器系统,避免像过去那样把精力投在单一项目上。

在技术优先的基础上,旺迪耶强调了人员培训和军事训练的重要性。他引用美海军战略家阿尔弗雷德·塞耶·马汉的话说,“好水手和差战舰的组合,要胜过坏水手和好战舰的组合”,法海军官兵必须熟练操作各自负责的系统,提高应对系统故障、战损等问题的能力,通过参加一系列大型演习不断提高训练水平。

此外,旺迪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北约等盟国海军及邻国海军的合作,以弥补法海军在舰艇数量和人员质量方面的不足,其目标是将联盟与合作作为法海军的“力量倍增器”。(孙海军、秦红坤)

(责编:唐宋、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