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空反潜:潜艇新威胁

2022年12月06日10: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波音公司宣布,其研制的“高空反潜猎杀武器”(HAAWC)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并投入量产。这种在MK54轻型反潜鱼雷基础上增加滑翔弹翼、制导设备的新型反潜武器,可以由反潜机从高空投放,能够进行远距离滑翔,抵达目标区域后入水打击潜艇。它的出现,标志着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反潜巡逻机首度获得高空反潜能力。

航空反潜的风险

在反潜作战中,航空反潜历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如果说潜艇是“猎物”,反潜机便是凶猛的“空中猎人”。

受鱼雷、深水炸弹特性所限,反潜机在攻击过程中必须贴近水面,以较低速度飞行并投放武器,才能确保这些反潜弹药以合适的速度和姿态入水。反之,速度太快会造成弹体受损甚至战斗部爆炸。例如,美国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在投放鱼雷时,必须下降到距离海面150米左右高度,同时减速至460千米/小时。俄罗斯图-142“熊-F”反潜巡逻机在投放АПР系列反潜鱼雷时,需要先下降至距离海面600米左右高度。

这种低空低速飞行为反潜机带来极大风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潜艇发射的潜空导弹出现。这些导弹有的从潜艇鱼雷管由水下发射,有的从潜艇围壳顶部发射装置进行水面发射,还有的与攻击潜望镜联动在潜望镜深度进行发射,能够打击一定范围内、一定高度下的反潜机,比如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上的SA-N-5潜空导弹就能击落1200米高度内的飞行器。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列装潜空导弹,本是“猎人”的反潜机变为潜艇的“猎物”。因此,如何增大反潜鱼雷的投放高度、投放距离,使反潜机能够从潜艇防空区外发起攻击,成为各国海军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鱼雷“插上翅膀”

2006年6月,美海军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期12个月、价值3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高空反潜猎杀武器”概念研发,后来又引入雷神、波音公司,最终波音公司拿下该合同。按照规定,波音公司将于2024年9月完成生产任务。

“高空反潜猎杀武器”设计思路简单,就是为MK54鱼雷插上“翅膀”,使其能够从高空投放,以获得更大射程。MK54是美国海军的通用轻型反潜鱼雷,能够由军舰、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发射。其中,机载型鱼雷在投放后先通过释放减速伞降速再入水,其水中最大航速45节,航程大于15千米,能够追踪攻击近海复杂水声环境下的潜艇。

为改装成“高空反潜猎杀武器”,波音公司为MK54鱼雷背部加装一套空中飞行组件。飞行组件配备波音公司AGM-84H/K“斯拉姆”-ER防区外攻击导弹的弹出式弹翼,内置来自“杰达姆”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GPS接收机、INS导航仪、计算机和自动驾驶仪系统等,并增加了高频无线电数据链。整套飞行组件与鱼雷固定在一起。组装好的MK54“高空反潜猎杀武器”由P-8A“海神”反潜机搭载,从9000米高空投下后,鱼雷背部弹翼弹出,借助这对弹翼,鱼雷的滑翔距离可达64千米,其间可通过数据链从载机接收不断更新的目标位置。当滑翔鱼雷高度降低至150米左右、速度降低到128米/秒左右时,鱼雷脱离飞行翼,打开尾部减速伞进一步降低下落速度后入水航行,同时打开声呐搜索潜艇并发起攻击。

新反潜技术层出不穷

MK54“高空反潜猎杀武器”解决了航空反潜的一大难题,既有效保证了反潜机的安全,又发挥了鱼雷作战效力。事实上,这种滑翔鱼雷只是近年出现的反潜武器中的一种。

超远程反潜导弹。传统反潜导弹的射程通常不超过120千米,随着潜射武器射程越来越大,这些反潜导弹已经无法保证在潜艇开火前进行打击。为此,印度研制出射程达643千米的SMART反潜导弹。SMART号称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反潜导弹,采用车载方式发射,以弹道式飞行快速抵达目标区域,有望进一步提升反潜效能。

预置式反潜武器。美国正在研制一种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可以长时间潜伏海底,内部搭载的4枚反潜鱼雷在需要时可通过远程操控快速启动,执行反潜、反水雷作战任务。目前,其原型“回声航行者”号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已开始测试。

三体反潜无人舰。它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主持研制的一种三体构型无人水面舰,原型舰“海猎”号已开始测试。这种无人舰具备无人驾驶、长时间巡航和自动搜索跟踪功能。其上搭载多部声呐、光电传感器和雷达系统,主要用于弥补大型水面舰艇在浅水区域侦察能力的不足。

分布式反潜系统。作为美国正在研发的一种水下协同反潜系统,它将水面、水下、空中作战平台联网,组成一个统一指挥的分布式反潜系统,以提升海军反潜作战效能。(王笑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