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谋求太空领域军事发展

2023年01月06日10: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波兰和法国签署一项价值5.75亿欧元(约合6.15亿美元)的军事协议。根据该协议,法国将向波兰出售2颗“昂宿星”观测卫星和1个用于处理情报图像的地面站,并对波兰开放卫星数据的访问权限,直至波兰卫星投入运行。报道称,此举旨在提高波兰军队的太空侦察监视和图像情报获取能力。

据悉,法国向波兰出售的卫星由空中客车公司负责设计制造和运营维护,将与法国现有卫星群联合组网。通过配套的地面情报处理站,波兰军方可以随时在数字平台上查看情报图像,并针对图像展开分析研判。

该型卫星系统的采购是波兰首次涉足太空军事活动,也意味着法波两国太空领域合作重点将向军事领域延伸。波兰政府积极推动该项目进展,主要基于3方面考量。

一是拓展“军事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长期以来,波兰一直担忧侦察监视能力不足会给国家安全带来不确定性。波兰在2020年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提出将增强本国军队在外层空间的活动能力,以应对新兴技术对波兰国家利益带来的未知威胁。此次采购的卫星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波兰军队太空监视能力的空白,进一步拓展波兰军队的作战空间。

二是汲取成熟经验,孵化本国太空技术。波兰在太空领域的发展,相比欧洲几个航天大国起步较晚、经验较少,军事应用领域几乎空白。因此,波兰迫切需要与拥有成熟技术和运营维护经验的国家展开合作。在太空领域,法国在态势感知、目标轨迹监控和天地通信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对波兰而言,通过加强与法国的军事合作,可以在短期内拥有自主太空监视力量,孵化本国太空技术基础能力,进而推进更多方面的合作。

三是配合北约总体太空政策,加速生成实战能力。2022年1月,北约发布“总体太空政策”,将太空领域纳入北约集体防御体系。在此背景下,波兰跟随北约加速太空军事化的“大流”,推动太空能力建设,加强与北约在太空领域的安全利益捆绑,提升自身在北约太空事务中的参与度。

分析认为,波兰此次购买的卫星融入其现有装备体系并形成作战能力仍任重道远。一方面,波兰目前不具备军事卫星自主研发、发射和运营维护能力,其卫星系统作战能力将在较大程度上受制于出口国。另一方面,相较于在武器装备采购上的高额支出,波兰用于太空能力建设的经费有限。(陈书臻 李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