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高超音速导弹完成实弹测试

2023年01月03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2022年12月9日,美国空军完成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实弹测试。当天,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由一架B-52H轰炸机携带升空,在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上空发射。导弹完成规划的飞行任务后,在目标区域引爆,达到预期效果。此次试射成功,意味着美军迎来首款具备实战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

号称“改变战争游戏规则”

据报道,此次测试由驻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第412测试联队执行,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采用实弹战斗部。测试结束后,美媒宣称,“AGM-183A将成为美军第一款达到作战状态的高超音速武器”。

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又名“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是由美国空军主导研制的一款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式武器。该导弹长约5.9米,直径0.66米,发射重量超过2吨。导弹由载机携带并发射,射程超过900千米,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主要用于打击导弹阵地、防空设施、中大型建筑物等高价值固定目标。截至目前,美军未公开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据美媒称,这款武器基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先前研制的试验飞行器设计,最高时速达20马赫。

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采用“战术助推滑翔器(TBG)”弹头,它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联合研制。不同于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款“战术助推滑翔器”弹头在临近空间飞行,很难被探测和跟踪。同时,它采用“助推-滑翔”弹道,且能侧向机动,能够躲避反导系统拦截,增大突防概率。在去年5月进行的助推器测试结束后,美国空军高调宣称:“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将改变战争游戏规则。”

美国空军的“争气弹”

此次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成功,可谓为美国空军“争了一口气”。

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上,美军早前形成由五角大楼牵头、三军分头研制的局面。其中,美国空军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有望最先服役,抵消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带来的非对称作战优势。然而,其研制进程并不顺利。

2021年,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经历了试射“三连败”,引起美军高层的质疑。2022年3月,美国国会在一项新的2022财年综合支出法案中,否决了美国空军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2022年采购计划。2022年5月和7月,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两次助推器测试取得成功,但该项目滞后局面依旧未得到改善。

分析认为,美军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起步早,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但在投入使用方面大幅落后,这在先进武器装备研制领域较为罕见。另外,美国陆、海军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进度均领先于美国空军,令后者压力不小,亟需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争一口气”。

此次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成功,让美国空军官员如释重负,同时改变了美军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长期“有枪无弹”的尴尬局面,该项目或将因此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外界对其看法不一

虽然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成功对于美国空军意义重大,但外界对此看法不一。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加快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做法,严重损害国际安全。外媒称,美军为实现所谓“全域、全时、全球”作战目标,不断推进高超音速武器与各种平台的兼容性试验,开发新型作战样式,已经引起许多国家效仿。同时,美军明确将高超音速武器与传统核武器结合,提升战略威慑和打击能力,进一步加速了地区和全球军备体系失衡。

另外,外界对于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实用性并不看好。由于研制时间较晚,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相比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更具技术优势。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采用头体可分离技术,削弱了导弹的目标特性。其弹头采用楔形体气动布局,机动性强,拦截难度大。相比之下,俄罗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采用旋成体结构且头体不可分离,目标特征更明显,加上机动性较差,容易被探测和拦截。然而,当前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已经投入实战,而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初具打击能力,何时列装尚未可知。未来,即便该弹投入实战应用,在抵消俄方高超音速技术优势方面意义不大。

尽管如此,作为一款初具战力的武器,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何时投入实战应用,仍然值得关注。(王楠)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